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80
反复过敏 可能是哮喘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上可经常遇见一些患儿,因为反复出现脸部、手部、脚部等处发生湿疹而就诊,因为治疗效果不好,而频繁地到多家医院进行治疗,并因用药不规范造成一些病人耐药,在医学上多数称这是婴幼儿异位性皮肤炎症的表现。而这种皮肤部位的炎症并不是由于细菌直接引起的,有不少专家分析研究,其实这种炎症就是过敏所致的非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儿童过敏病,这些过敏性疾病包括慢性复发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肠胃症状等,它们都有可能是哮喘病的先兆症状。近年来,我们发现一些过敏病急剧增加的趋势,这些过敏性疾病在临床并不亚于一些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目前已成为临床上现代流行病中的重要疾病之一,并且将成为小儿疾病防治的重要医学课题。已被广大的临床儿科医务工作者所重视。

    儿童哮喘病近年来有明显的增加,但是这些过敏病是怎样发生的呢,有不少的家长常常向我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其实过敏,主要是指病人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过度反应,也有学者认为它是一种自我毁灭反应。一些遗传学家认为,如果父母一方容易过敏,孩子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为1/3,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孩子患过敏的发病率为70%。目前我们临床上普遍认为遗传性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是一种与多重基因遗传有关的慢性过敏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会因受到各种诱发因素的刺激造成临床上的过敏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当炎症反应发生在支气管时称之为支气管哮喘病,发生于鼻腔时称之为过敏性鼻炎,发生于眼结膜时称之为过敏性结膜炎,发生于胃肠时称之为过敏性胃肠炎,发生于皮肤时称之为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疾病的炎症反应为什么能够长期持续存在于患者的肺部、鼻腔、眼结膜、胃肠道、皮肤,与其体内的嗜酸性细胞及淋巴细胞的局部浸润和病人对过敏性炎症反应的缓解能力异常有密切关系。因为这些病人中都表现有相应的症状,如反复咳嗽,打喷嚏,有的病人甚至出现连续一次打两三个喷嚏,眼痒痒,反复出现腹泻、皮肤湿疹等症状,这些都要引起我们临床医生的重视,有的小婴儿早期只表现为眉毛发红,这些都是过敏性疾病的早期表现。

    当然,也有不少的人会问到,过敏性疾病有这么多,在病人发病过程中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我认为目前最常见的有两大类:

    1.直接因素:主要包括过敏原、呼吸道病毒感染、化学刺激物如香烟尼古丁、汽车尾气等,这些因素可直接诱发,使病人出现一些过敏的症状。2.间接因素:如运动、季节的变化、用空调机的时间室内外温差大于7℃以上、过食生冷如冰水、情绪不稳定等,这些因素会造成已存在过敏性炎症的器官如支气管发生痉挛现象。有的吸入了一些过敏原有螨尘、羽毛、猫皮屑、狗皮屑、真菌、蟑螂、花粉;食物过敏原包括:奶、蛋、花生、麦类、螃蟹、虾、鳕鱼、蚌壳等海鲜。这些过敏原以家庭尘螨最为常见。当过敏造成了变态反应发生时,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就会造成各个异常遗传的器官组织代偿功能失调。当致敏原累积到一定浓度时,将加速组织器官的破坏,导致肌纤维母细胞增生、胶原纤维合成增加等组织纤维化,最终形成病儿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肺部纤维化损害,严重的到成年后可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通常情况下,过敏原可涉及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有的病人,由于每个人对致敏物质的敏感性不一样,发生的症状也有轻重的不同,对于过度敏感的人也有少数人可发展成为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直至威胁生命。这种体质的人就要对植物格外多加注意。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儿童过敏性疾病可严重危害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儿科临床医生应对病人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于支气管哮喘的病人,要根据病情合理使用消炎药物,更重要的是合理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抗组织胺类药物,除了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要让家长充分了解疾病的发生过程,尽量避免或减少与过敏原及刺激物质的接触,以减少反复发作。对于一些咳嗽变异性哮喘及一些儿童哮喘的病人在用口服药物不能控制的情况下,使用气雾治疗,近年来国际上在一些发达地区,这些疾病都有增加的趋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等几十位专家学者制定了全球哮喘防治规范:每天200~500ug喷雾式类固醇吸入治疗是目前轻微持续性哮喘病人的最佳疗法,而支气管扩张药物可于必要时使用。

    孩子患了过敏性疾病要如何预防,是我们每个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1.祛除环境和食物中的过敏原。2.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哺育至少6个月,而且孕妇应避免食用含有过敏原的食物,或者喂食低致敏原的水解蛋白婴儿配方奶粉。3.4个月后再加辅助食品。4.孕妇在怀孕第七个月时避免食用高过敏原食物。5.适当运动,儿童应避免剧烈运动。运动以不感到胸闷、气急、身体不适为原则,有症状时应停止运动注意休息。对于本身患有过敏病的产妇,生产后要在饮食方面加以注意,特别是在产褥期。哺乳期间是否控制饮食对宝宝日后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相差一倍。同时,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最天然、最易消化吸收、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而且是无过敏原的乳品。产后如果过多食用致敏性食物,体内的IgE抗体会升高,从而加重过敏症状。因此,过敏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慢性疾病,不论是胃肠症状、湿疹、哮喘,还是过敏性鼻炎,都应积极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在应用西药治疗的前提下,也可以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可以标本同治,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我们要做好儿童疾病的防治,保障儿童健康,最好是从多个方面进行关注,特别是对于一些有过敏体质的病儿,要加强防护,治疗哮喘从儿童开始。(江西省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主任医师 刘跃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