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3954
老人足跟痛 细细辨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和脚”,其中足跟痛就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引起足跟痛的常见脚病有多种。

    1.足跟脂肪纤维垫炎 简称“跟垫炎”,跟垫是由弹力纤维分隔,包绕脂肪组织而构成,有防震作用。脚跟部被硬物硌伤或长期压迫、受风着凉使跟垫发生炎症。临床表现为足跟疼痛、肿胀,有浅在压痛。

    2.跖腱膜炎 跖腱膜长于足底,附着在跟骨结节上。外伤、劳损或寒冷潮湿均可引起跖腱膜炎症。表现为跟下或足心疼痛,足底有紧张感。若跟骨结节前缘有压痛,牵扯跖腱膜可使疼痛加重。

    3.跟部滑囊炎 外伤或反复摩擦可使跟骨下、跟骨后或跟腱前滑囊发生炎症。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皮肤发红、皮温升高以及局部压痛。

    4.跟腱腱围炎 跟腱附着部位的腱周围组织因外伤或劳损发生炎症引起跟腱部肿胀、疼痛。发病后跟腱粗大、有压痛。主动屈或被动背屈时踝关节疼痛加重。

    老年人发生足跟痛后,首先应找病因,依据X线片可检查出是否为肿瘤、结核、骨刺等病变。急性期适当休息,局部热敷、按摩,口服消炎止痛药如消炎痛、布洛芬、扶他林等。

    预防老年人足跟痛的措施有:1.选穿轻软合适的鞋子;2.坚持足部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弹性,如赤脚在沙地上行走;3.在鞋子接触足跟痛的部位挖一个相应的圈孔,减轻局部软组织的受压损伤;4.坚持每晚用温热水泡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主任医师 吕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