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88
希望 精神健康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希望,是美的企盼,美的向往,美的追求。一个充满希望的人,精神必定是健康的。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希望,就会觉得活着没意思,很快产生失落感,身体也会以较快地速度垮下来。

    从退下来的老干部健康状况看,差异很大,各有见数。好或差都与希望产生的精神状态有关。心里有希望,眼前一片光明,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心里丢掉了希望,眼前一片黑暗,日子就很难过下去。有一名老干部,看报发现数字不真实,当场气得脸青手发颤,犯了心脏病,经去医院急救,才恢复过来。由于他退下来,对社会现实看不惯,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对前景发展看得一抹黑,失去信心和希望,天天生闷气,不久又得了绝症,3个月就命归西天了。还有我的一位朋友,60岁那年老伴突然去世,给了他精神上以沉重的打击。从他老伴去世那天起,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痴痴呆呆,不吃不喝,谁劝也不听。就这么支撑了一个星期,他也眼睛一闭,去阎王爷那里报了到。这就说明,他老俩在感情上太深太深,一个去了,那个也失去了生存的希望,经七天绝食,精神彻底垮了,生命也就终结了。

    人是靠强烈的欲望活着的。希望是生命的动力,精神是健康的支柱,希望的力量是巨大的无限的,有的母亲遇难事本想自杀,可为孩子又顽强地活下去,孩子就是她的希望。有一位老人,检查出了重病,按说治好已经没有可能,可老伴去拜访了一位老中医回来说:“一是别害怕,二是用中草药偏方,就能治好!”他听了后,心里燃起希望,眼前看到了光明,天天同老伴一起进山采中药,晚上熬汤喝,不知尝了多少苦涩滋味,现在已有10年之久了,仍然活得很好。这就是希望产生的精神的神奇之功。

    人的身体健康,建立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实践证明,精神的因素往往超过物质的因素。有的过着花天酒地的日子,寿命却不长;有的住山里粗茶淡饭,却活到百岁之多。原因就在于希望产生了美好的精神,精神的健康使人延长着生命。所以,要在精神健康方面多下功夫。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