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干
编号:10751771
中年口干并非只是口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许多人都有过口干舌燥的感受,据统计,约有30%至50%的中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口干症。看来口干并非只因为渴,在它的背后还隐藏着危害健康的疾病。

    饮水过少、进食过咸食物及大量干性食物、剧烈运动后或大量出汗后引起的口干为生理性口干。

    正常老年人因口腔黏膜内腺体萎缩、唾液分泌减少而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医学上也称为生理性口干。

    更年期、紧张、焦虑等精神因素引起的口干也为生理性口干。

    由于疾病所致的,称为病理性口干。其中最常见于糖尿病、肺结核、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慢性咽喉炎、更年期综合征以及维生素C缺乏的病人。

    病理性口干多见于感冒后,大量呕吐、腹泻及高热后。鼻炎、鼻窦炎患者常因鼻腔通气不良,张口呼吸致使口腔内水分蒸发而出现口干。哮喘患者因呼吸加快加深,从呼吸道蒸发水分过多而口干。

    各种原因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因为夜间张口呼吸而在清晨起床后口干。糖尿病口干是大家最熟悉的,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浆渗透压增高、多尿而出现口干。

    最严重的口干见于干燥综合征患者,因为免疫反应破坏了腮腺、口腔内唾液腺、泪腺及鼻腔黏膜内腺体而引起。

    患了口干症除了到医院做全面检查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外,平时应注意生活调理,下面几种方法不妨一试:

    1.饮食干和稀要结合食用,并且尽量多喝一些汤汤水水,同时注意不宜过咸。

    2.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及水果不仅含有大量维生素和水分,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须经充分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腺分泌。经常吃酸味水果更适宜,如山楂、杏、猕猴桃、草莓等。

    3.日常多饮水。饮水的方法宜采取多次饮用为佳,每次应少量。同时每日漱口数次,可选用中药麦冬30克、桔梗20克、甘草6克,开水浸泡后当茶饮或漱口。

    (傅 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