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47
活得简单容易获得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现代人活的是越来越复杂了,虽然拥有了许多方便,也得到了许多享受,但却并不幸福,也不快乐自由。这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尴尬,我们虽然享受的生活便利日益增多,但属于自己的时间却日益减少;我们花钱太疯,笑容太少,发怒太急,熬夜太晚,话语太多,真爱太少;我们不断聚敛物质财富,却逐渐丢失了自己的价值;我们掌握了谋生的手段,却不懂得生活的真谛;我们让年华付诸流水,却不曾将生命倾注其中;我们的休闲多了,乐趣却少了;食品种类多了,营养却少了;双薪家庭增多了,离婚率却上升了;居住的房屋越来越宽敞,装修越来越华丽,家庭却残缺破损了……。

    这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活的太复杂了。自古以来,一切贤哲都主张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以便不以欲牵,不以物役,从而保持精神的自由。事实上,一个人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乎此的属于奢侈品。它们固然可以提供享乐,但更强求服务,反而成了一种奴役。

    前些年,老刘曾是一个拥有几百万资产的企业主,在当地也算得上是小有名气,自然也是大忙人。可是,连续两次决策失误,把企业搞跨了。后又借了几万元到县城开了个土产杂货店,不想开了没多久被一把大火烧光。于是急火攻心脑出血,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

    老刘经历了大起大落后,把什么都看淡了,越穷越简单,活的简单了负担就少,人反而更豁达。老刘病好后,早上起床出去锻炼锻炼,早饭后陪老伴上街买买菜,回来后要么看看电视,要么看看书、写写字,他觉得这样挺自在。他现在认为:只要有老伴在,他的房子就是家。有家,自己的心就有地方存放。心放好了,别的东西都丢了也不怕。看到老刘现在的心态,不仅使我想起了唐寅的一首《叹世》:“富贵荣华莫强求,强求不成反成羞。有脚伸处且伸脚,得缩头时且缩头。地宅方圆人不在,儿孙长大我难留。皇天老早安排定,不用成忧不用愁。”

    这是唐伯虎受会试作弊案的牵累,在大牢里关了一年多,饱尝世间冷暖后,作此诗聊以自慰。由此可鉴,老刘能在生活的磨难之后有现在这样一种感悟,也算是生活中的高手了。(心理咨询师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