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压力性尿失禁
编号:10751418
尿失禁者做做五步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老年妇女因内分泌功能下降,控制小便的尿道括约肌张力减退,在情绪紧张、咳嗽、打喷嚏时,小便会不由自主从尿道排出,医学上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

    最近,美国专家建议,患有尿失禁的人,除了配合医疗诊治外,不妨做一做五步操,只要坚持不懈,必能有效。

    1.取站立位,连续做下蹲动作,每分钟做20次。然后静坐提肛20次。可有效加强尿道括约肌和骨盆底肌肉锻炼。早晚各做1次,每次练习10~20分钟。

    2.盘腿坐在地上,上身挺直,双手提住双脚并在一起,同时收缩骨盆底肌,整个身体左右摇摆30~45次。

    3.平躺在床上,在肩、头部下端垫一枕头,双腿分开。练习时可用双手向内拉紧尿道与肛门之间的肌肉,并做收腹提臀动作,每次动作要稍用力,持续收缩动作5~8秒钟后放松,连续做8~12次,每天早晚各1次。

    4.取仰卧位,屈膝收腿成90度,同时两手伸直水平放在体侧。做抬臀挺胸向上动作并保持静止5~10秒钟后,放下还原。反复练习10~15次。

    5.取仰卧位,直腿并拢,收腹举腿呈30度后,两腿做分开、并拢、交叉动作,反复做20~40次;再连续做俯卧收腹举腿,并抬起腰背部,足尽量后伸,反复做10次。

    根据个人状况选择上述1~2种练习,待适应后依次增加练习次数、组数。

    (选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