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09
姊妹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两年前的这个仲夏时节,人类历史上首例成人分离手术不幸失败,伊朗连体姐妹拉丹和拉蕾在90分钟内相继离世。“姐妹花”香消玉陨,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惋惜,而且引起人们对生命的真谛与自由进行深深的思考。

    勇者无畏。拉丹和拉蕾作为连体姐妹,她们顽强地走过了29年的人生历程。她们为了争取生命的自由,摆脱生活的痛苦,多次寻找医生做手术,让她们分离,成为“自由人”。

    在进行分体手术之前,医学专家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都作了预测,并详细告诉了她们。在手术中万一需要有一个人先死,才能保住另一人的生命,谁愿意选择死亡。同时,还告知她们,手术中两人死亡的可能性极高,手术后也许会变成植物人。然而,她们对成为“自由人”的渴望超越了对死亡的恐惧,含笑走上了手术台。

    拉丹和拉蕾为了追求自由,明知前面有死神在等待,依然含笑向死亡挑战,她们让自己的人生超越了生命。要真正认识生命,把握生命,只讲人生观是不够的,还要正确对待生命的自由,正确对待死亡。其实,生的一日,也就是相对死的一日,生死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伴的、互渗的,每个人对于死亡不必那么恐惧。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就是对生与死辩证关系的至深感悟。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来到世上,由于精神空虚,对人生感到无聊,觉得没啥意思,白白虚度时光。稍遇到一点困难、挫折、压力和痛苦,就悲观绝望,最后走上自杀之路,他们把死亡当作从红尘中解脱的唯一选择。这种行为无疑是可悲可怜的。然而,也有的人恐惧死亡,谈“死”色变,自己把自己吓死。

    据一份资料统计过,30%以上癌症患者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很快精神崩溃,从而加剧了病情的恶化,加快了死亡之车的进程。当然,有更多的人能够正确对待生与死,他们活着,就努力工作,为社会多作奉献,公而忘私,死而后己。他们对生命的真谛把握在手,铭记在心,付诸于行。同样,他们对于死亡的内涵理解剔透,从容不迫,视死如归。

    有一位哲学教授以“生死学”为研究方向,称生命有三重性——即生理生命、内涵生命、超越生命。一般人往往过于看重“生理生命”的价值,所以在“死”的面前始终无法做到恬然心安。实际上,人生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内涵生命”与“超越生命”的丰富程度。“内涵生命”即一个人在一生中经历不同的人生事件的总和,而“超越生命”则是指人死后留在世界上延续的那部分“生命”,也就是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品质。

    伊朗连体姐妹在人生道路上艰难地走过了29年,为了追求自我的自由,摆脱造物主对她们从肉体到精神的束缚,多少年来,一直寻找医生动手术,把她们分离开来。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她们更向往自由,把对自由的追求超越了对生命的渴望。尽管手术失败了,但姐妹俩用自己的生命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生命之花虽然残酷地凋谢了,然而,她们的壮举却感动了全世界,震憾了全人类。

    祈愿“姐妹花”的在天堂的花园里依然绚丽绽放。

    (山东)瑛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