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79
健身气功习练基本原则之松静自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一般地说,“松”,是指“身”而言,“静”,是指“心”而言。而进一步讲,精神放松,形体松静又能使二者相互促进。“自然”是针对练功的各个环节提出来的,姿势、呼吸、意守、心情和精神状态都要舒展、自然。松静自然不仅是确保练功取得功效的重要法则,而且也是防止练功出偏的重要保障。

    松静 身心放松是习练气功取得成效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现代心理医学中用于防治因情绪紧张而产生系列心身疾病的有效方法。

    所谓放松,就是在保持稳定姿势的情况下,或在缓慢的动作过程中,习练者运用自我调节的方法,使全身上下、左右、表里的皮肤、肌肉、关节,以至脏腑和大脑等部位都处于松弛状态。身心放松,一方面有利于机体内气血的自然循环,减少机体的负担和能量消耗,降低基础代谢率;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机体的兴奋程度,减少内、外环境对大脑皮层的干扰,有利于诱导大脑入静,能加速进入自我调整的气功态。

    放松训练的关键 1.放掉心中牵挂的事情。2.学会由“身”入“心”的放松。形体的放松为心态的平和创造了条件。身体放松是指皮肉骨骼都要放松,不能僵直,不能绷劲。只有这样,才能为“心”的放松创造条件。3.只有心的放松才能达到入静的目的。要依照“调心之法,首重自然”的原则,在日常生活中训练自己经常保持愉悦、祥和、知足的心态。逐步剔除外部因素的干扰,使自己的心态逐渐回归到豁达、开朗的境界。4.借助形体训练使意念获得放松。如果一时难以实现“心”的放松,可以借助形体在紧张和放松的反复训练中,体验“松”的感觉,学会放松。可以用心理暗示的办法使自己的身体由上到下松弛下来,还可以反复默念一些有益于放松的词语,如:“吸气”、“静”、“呼气”、“松”等。这种方法运用熟练后,会有效地帮助练功者快速入静。5.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身心放松。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祥和的心境,保持正确的姿势,所谓“行如风,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是符合生物力学原理的,可使人体在紧张中求得放松。常言道:“形正则气顺体松。”
, 百拇医药
    自然 《老子》明确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是说道生万物,以及天、地、人的活动过程都应以“自然无为”为法。又说:“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认为宇宙中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道”之所以受尊崇,“德”之所以被珍视,就在于“道”和“德”对万物生长繁殖都不予干涉,而是顺其自然。庄子继承老子的天道自然思想,主张无条件地与自然融为一体。由此可见,“自然为本”不仅蕴涵着深层次的道理,而且还道出了顺其自然的修炼法则。

    训练的关键 1、“自然”体现出一招一式的匀、细、绵、长。在习练气功过程中,无论行、住、坐、卧或站立,都要做到自然舒适不拿劲。如放松时要面带微笑,做动作时要求动作圆匀、缓慢,这是一种松静自然的状态。又如运用意念时,要似有似无,绵绵若存,呼吸也要自然平顺,做到匀、细、绵、长。所以“自然”是获得较好的练功成效的重要方法之一。2、顺应自然规律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气功讲求人与自然界二者的和谐统一,充分利用一切自然条件主动锻炼,而不损害心态平衡和生态平衡。我们知道,世间万物生长都顺应四时阴阳。《黄帝内经》详尽地阐述了顺应自然以养生的观点,揭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道理。这是因为,春夏阳气渐盛至大盛,是为秋冬的收藏做准备;秋冬阴气渐盛至大盛,是为春夏的生长做准备。故习练气功,身心要顺应四季自然的规律和变化。(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郭善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