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539
夏食丝瓜消暑清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丝瓜,又叫“蛮瓜”、“思意”、“天罗”、“布瓜”、“纺线”等。丝瓜色泽清绿,瓜肉柔嫩,味道清香,营养极其丰富,含蛋白质、淀粉、钙、磷、铁和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在瓜类中都是较高的。盛夏时节食用丝瓜,祛暑清心,让人感到非常舒适。

    吃丝瓜的花样很多,但做汤羹为最佳。把摘来的嫩丝瓜,刮皮后切成片,放油锅里炒得柔软了,然后加水放汤,可做成“海米丝瓜汤”、“鸡蛋丝瓜汤”、“豆腐丝瓜汤”等,加米醋、香油、味精后食之,美味极了。不管做哪种丝瓜汤,都要占有“鲜美”二字。所谓“鲜”,是现吃现摘;说它“美”,是味道鲜美,清气可口,让人喝了有爽快之感。

    丝瓜除不能生食外,炒、烧、焖、炖均可,把它切片用水焯后,倒上酱油、香油、醋调拌,单独食用,也可与其他蔬菜一起做成菜肴。把丝瓜剁细调成馅,包水饺、蒸包、烙菜饼,都美味无穷。丝瓜藤蔓的汁液,可以取出美容去皱,经常吃丝瓜也有养颜作用。丝瓜成熟后的脉络如丝,用之擦拭、洗涤餐具非常好,既经济又实用。丝瓜入药,解毒通便、舒筋活络、去痰镇咳、消暑凉血,可谓浑身皆宝。丝瓜种植方便,物美价廉,具有亦食亦药的两用性,不可不尝。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