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589
夏天为何血糖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原因一:饮食清淡吃油吃盐少。

    夏季饮食多清淡,糖、油、盐等吃得较少,犹如采取低糖饮食疗法,即便是吃,人们大多也会选择夏季上市的各种瓜果蔬菜,而这些瓜果蔬菜中有很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的。

    原因二:大量出汗时血糖消耗多。

    盛夏人的能量消耗较大,以散热为主,而人体消耗热量主要来自体内血糖。另外,夏季昼长夜短,加上天热人们难以入睡,睡眠减少也会增加热量消耗。所以,夏季人们的血糖总是偏低的。

    原因三:夏季对胰岛素敏感性高。

    有关研究发现,人们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较高,这会促使胰岛素分泌量比其他季节多,这也促使了夏季血糖下降。

    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阶段,也就是说血糖比较接近正常值。不过这一点也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误解,认为血糖下降了,可以减服降糖药了。而随意的减药甚至停药,正是许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降不到正常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虽然盛夏血糖在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协同作用下有可能下降,但下降幅度会因每个人而有所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也会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切不可盲目减药。 (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