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09
早用学步车弊多利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佳佳6个多月时,妈妈为她选购了一辆漂亮的学步车。一坐上学步车,佳佳就着了迷。在车内独自玩挂在车上的玩具,很长时间不哭不闹。有了学步车,妈妈也能腾出时间安心地料理家务了。这可真是两全其美。让妈妈百思不解的是,整天呆在学步车里的佳佳,学会走路反而比别人家的孩子晚,一岁两个月了才能让大人牵着手蹒跚迈步,两三岁了走路还不稳,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佳佳患了扁平足和“O”型腿。

    婴儿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不仅不能促进婴儿发育,还可能发生运动发育迟缓与骨骼畸形。首先,学步车将婴儿固定在其内,使婴儿失去了大运动锻炼的机会。大运动锻炼包括爬、站立、弯腰、行走等,能加强身体各部位运动的协调性。如果婴儿处在学爬期,他就得不到爬行锻炼;处在学站、学走的阶段,他就不能独站,走路也会迟些。因为学步是需要力气的,而坐在学步车里的孩子需要活动时,可以借助车轮毫不费力地滑行,缺乏真正的自主锻炼。

    第二,学步车的坐垫较高,婴儿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所以前行时,基本是用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足关节变形,脚后跟外翻,导致扁平足。另外,由于婴儿骨骼中含钙少,胶质较多,骨骼较软,因此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容易出现“X”或“O”型腿。

    第三,婴儿一岁前学习爬行,对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婴儿整天待在学步车中,就会错过一岁前的爬行学习期,容易罹患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表现为好动、任性、脾气暴躁、不易与人沟通等,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跳行等。

    第四,孩子的头部所占比重大,又暴露在车身架的外面,缺乏安全保护,一旦从楼梯上翻下或因地面不平而倾倒,头部很容易受伤。

    总之,建议月龄9个月以上的婴儿坐学步车,每次时间不宜过长。当宝宝能离开依靠物独自迈上几步时,就不宜再让孩子坐学步车了,以免影响身体发育。

    (陕西省西安市一四一医院儿科 梁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