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627
老人健身要打"组合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7.28
     人到老年,倍感健康的重要,参加体育锻炼的老人愈来愈多。有的散步慢跑,有的打拳练剑,有的跳交谊舞。不论从事何种运动,对强身健体都有些益处,但普遍存在着运动方式单一的情况。

    有关资料表明,城市老年人多以公园、舞厅、街道作为主要健身场所,运动方式较为单一,多选择长距离行走、跑步或健身操、交际舞等。对平衡能力、上肢力量和柔韧性的增强并不明显。

    事实上,不同的运动项目对老年健身的功效也不同。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应采取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体操以及休闲娱乐相结合的复合式健身方案,这样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人到老年,肌肉质量和数量的减少以及收缩速度的降低,造成支撑、平衡能力下降,使得老年人弯腰驼背。因此,老年人除了腿部锻炼之外,应适当进行力量练习。日常行走坐立,可有意识地进行手臂对抗练习,或适当进行一些手臂的运动,如舞剑、打拳、耍扇等力量练习。不要认为老年人体力不支,专拣简单易行的方式进行锻炼,也不要只以自身熟悉的样式进行锻炼,应该多学几种方式或套路。因为,掌握运动方式的过程也是用脑的过程。大脑用进废退,用脑的时间多,还会收到健脑的效果。

    (彭怀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