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618
给妻子的忠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7.28
     案例1:很多女士担心如果她们不亲自主持家务,丈夫就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完成日常家务。她们自信地认为,除非自己插手管这些事情,否则“笨手笨脚”的丈夫永远是破坏井然有序家庭的罪魁祸首。所以,她们每天都变得疲惫不堪。

    案例2:一些女士认为,她们不敢自己出门,不敢让孩子单独和他的父亲在一起,因为她们认为丈夫不会费心地为孩子准备一顿可口的晚餐,也不会督促孩子按时睡觉,更不会检查孩子的作业时是否完成。

    案例3:一位丈夫带妻子去吃饭,当他刚把汽车从主路上开下来,妻子就已经猜到他要带她到哪一家餐厅就餐可,于是,妻子迫不及待地告诉他哪条路最近。到了餐厅,妻子又开始叮嘱丈夫应该把汽车停到哪里。妻子发现饭菜上得太慢,服务人员又不理不踩时,妻子让丈夫向经理反映,要求免单。

    案例4:一位男士在理发,他的妻子对理发师不停地指挥:“后面别太短,头顶一定不要露出来。”

    婚恋问题专家专家释疑:如果他不是一个好父亲或者他不关心家庭,那么这不是妻子的错。但是,如果妻子不停地抱怨,故意伤害他、指责他,或者不尊重他,妻子就等于在精神和物质上伤害丈夫的自信、智慧和潜能。驱使女人去左右丈夫的心理是害怕,这种害怕的程度很强烈,甚至达到了恐惧的地步。

    但只要记录下最近5次你想控制丈夫的具体情况,你就会发现,每次你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许多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所以,女人必须要面对恐惧心理,别再想控制丈夫,这样才能给夫妻和睦相处留一点儿空间,而自己也在放弃控制中得到幸福。丈夫的缺点不是妻子造成的,他应该对他的行为负全部责任。

    事实上,妻子如果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去面对,而丈夫就会变得处处依赖她,她逐渐感到精疲力尽。如果男人在理发的时候一言不发,或者开车时不介意行驶路线,那么他可能是在等妻子开口说话。如果这个时候妻子插嘴告诉他下一步该怎么做,但是会助长他凡事都靠你筹划,而他自己只是袖手旁观,还会丧失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动力,因为他坚信,不管怎样,妻子都会在后面撑着呢。

    丈夫也许会做出一个听起来很愚蠢的决定。因为他也是普通人,他也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思考问题,难免做出荒唐的决定,犯一些错误。所以,尊重丈夫的第一步就是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要对他有任何嘲笑、指责或者贬低的举动。当他告诉你他的想法时,妻子要尽可能友好而真诚地说:“无论你是怎么想的,我都支持你。”当他认为应该让孩子学习滑雪,而你认为这会很危险时,你也应该说:“无论你怎么想,我都支持你。”即使你认为他的想法很荒唐,也不要忘记让他知道你是尊重他的想法的,事实不会想妻子想像得那么可怕,因为主动营造了亲密和谐的夫妻关系,再进一步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担心也有斡旋的余地。

    李欣欣译, http://www.100md.com(美国婚恋问题专家劳拉·多伊尔提出一个看似与女性主义背道而驰的观念:妻子应该对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