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858024
调和营卫与桂枝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禅道网
[分享]调和营卫与桂枝汤(戴丽三),[分享]调和营卫与桂枝汤()
    桂枝汤是《伤寒论》的代表方之一,仲景方约二百余首,其少用桂枝扬加减变化而出者计有二十八方,约占七分之一。此方不仅用于外感风寒表虚证,且大量用于临床各科之无表证者。前人柯韵伯、王子接、郑钦安都谈到本方既是解表剂,又是和里剂,尤其王子接论述伤寒方,列桂枝汤为和剂祖方。历代医家称誉此方为仲景“群方之冠”。实践证明,桂枝汤功用既能调和营卫,又能燮理阴阳,与麻黄汤之专于发表,及三承气汤之专于攻里者不同。正因为它具有解表和里的功效,因此可用于营卫失调、营卫不足及阴阳失调所导致的许多病症。但是,历代注解《伤寒论》的某些医家,大多将它局限于治太阳表虚证。现代出版的某些方剂专书亦只强调其解表的一面,而忽视其更为重要和里的一面,易使读者产生桂枝汤仅能用于外感表证的错觉,限制了该方对许多里证的运用。特别是晋朝王叔和“桂枝下咽,阳盛则毙”一语出来后,有的医家临证时不加分析,有的甚至对桂枝的使用都望而生畏。因而不敢使用本方,或将之人为地划了禁区。

    实践证明,《伤寒论》所裁之方剂,是有理论根据的,并有严谨的法度可循。如离开理论而谈方刑的效能和运用,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至有“千方易得,一效难获”之以。古代方剂,特别是经方,其组成一般都贯穿着理、法、方、药的有机联系。方与药,蕴藏着质量互变的规律;证与方,体现着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辩证思想。掌握方剂的运用,必须首先掌握制方的原理,只有在理论的指导下,方能使治法、方剂和药物相互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在中医辨证论治过程中体现出理、法、方、药的统一性。所谓善学者,取其法,而不泥其方。这说明重视理论学习,掌握精神实质的重要性。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经方的效用,扩大其治疗范围,突破人为的局限。

    一、营卫概要

    桂枝汤主要功效是调和营,燮理阴阳,它不仅用于外感表虚证,更重要的是用于内伤营卫不和,阴阳失调的许多疾病,这就有必要系统而概要地回顾一下有关营卫方面的理论。以加深对桂枝汤方义的理解,更好地掌握共临床运用。

    (一)营卫的生成

    《灵枢·营卫生会篇》云:“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以传心肺,五脏六腑,皆以受气,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具体地描述了营卫的生成,来源于饮食物经过中焦脾胃的吸收转化而成的“精气” (指具有营养价值者),通过心肺的气化作用则化为营气与卫气。

    (二)营卫的分布与生理功能

    素问·痹论篇》云:“荣者(荣与营通用),水谷之精气也,和调他于五脏,洒陈于六腑,乃能入于脉也。故循脉上下,贯五脏,络六腑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