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专家评论
编号:10691824
猪链球菌感染发出的警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2期
     近日,四川省资阳、内江两市发生的由猪链球菌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虽不及2003年发生的"非典"那么让人触目惊心,但却再次敲响了我国公共卫生建设的警钟,尤其是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和疾病预防的警钟。

    尽管全社会一直对三农问题比较关注,但却较少把眼光转移到农村的公共卫生和医疗问题上,可以说疾病预防观念差是导致这次传染病的直接原因。当地发病的人都是直接参与过病猪的屠宰,或接触和吃过病猪肉而发病的。按普通的卫生常识,对于有病而死的家畜、家禽是不能食用并且要经过卫生消毒掩埋的,但是村民不仅不消毒和掩埋病死的猪,而且要宰杀来食用,造成人畜共患病的感染。

    另外,这次人畜共患病的发病再一次凸显了我国卫生资源配置不公的事实。早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191个国家的卫生资源(经费)的公正性予以统计排名,中国的卫生费用公正性指数为0.638,排在第188位,在近200个国家中名列倒数第4位。这种不公正的重要表现之一是,80%以上的医疗资源,包括技术人才、大医院、药物、器材、设备等集中在大城市,而农村的医疗资源不足20%。城乡之间和大城市与贫困地区之间的人均卫生总费用差距之大令人惊愕,达到3~4倍,有的地方甚至高达6~7倍。如何对农民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同时找到一条让农民能有效防病治病的途径已是刻不容缓。(张田勘)
, 百拇医药
    新闻回放

    四川资阳发生不明原因疾病收治20例死亡9人

    新华网成都7月23日电(记者周俏春)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四川省资阳市近段时间陆续发生不明原因疾病死亡病例,目前收治20例病人,已死亡9人。据介绍,自6月24日至7月21日,四川省资阳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陆续收治了20例不明原因疾病病人。病人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乏力,伴恶心、呕吐;后出现皮下淤血、休克等症状。截至7月21日,有9例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例病人出院,10例病人仍在住院治疗中。

    卫生部、农业部接到疫情报告后,及时派出联合专家组,赴四川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疫情控制处理工作。

    资阳市、内江市发现不明原因疾病新增病例
, 百拇医药
    新华网成都7月24日电(记者周俏春)记者7月24日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四川省资阳市发生不明原因疾病以来,截至7月23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58例(资阳55例,内江3例),其中临床诊断48例,疑似10例,死亡17例(资阳15例,内江2例),治愈出院2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2例,好转稳定2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3个区、县和毗邻的内江市资中县,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49个村。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病例呈散在分布,相互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没有证据表明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四川不明原因疾病病因初步查明系猪链球菌感染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处25日联合通报,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关专家初步认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及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告知媒体,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直接因素为宰杀、加工病死猪。病例呈散状分布,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人感染该病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数天,平均潜伏期为2~3天。多数病例发病急、临床表现重,约50%病例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两部委发布消息说,截至7月24日中午12时,累计发病80例,其中临床诊断67例,疑似13例;已经死亡19例,治愈出院4例,现住院病例中病危17例。病例分布在资阳市、内江市的4个区(县),发病患者共涉及40个乡镇(街道)、75个村(居委会)。

    卫生部指导人感染猪链球菌诊断治疗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27日对人感染猪链球菌的诊断治疗进行公开指导。根据实验室对猪链球菌抗生素药物敏感性试验检测,结果表明,3个试验菌株对万古霉素、氨苄西林、亚胺培南均敏感,对链霉素、复方新诺明、萘啶酮酸均耐药。
, 百拇医药
    卫生部要求疫区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的监测防控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日前发布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临床表现、诊疗要点和防控措施》,指导疫情地区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蔓延。

    相关链接

    什么是猪链球菌病

    猪链球菌病属国家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

    猪链球菌病是由C、D、E及L群链球菌引起的猪的多种疾病的总称。自然感染的部位是上呼吸道、消化道和伤口。表现为急性出血性败血症、心内膜炎、脑膜炎、关节炎、哺乳仔猪下痢和孕猪流产等。本病流行无明显季节性,但有夏、秋季多发,潮湿闷热的天气多发的特点。有时甚至可呈地方性暴发,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 百拇医药
    主要症状有:急性起病、高热、伴有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例。人感染该病的潜伏期为数小时至数天,平均潜伏期为2~3天。多数病例发病急、临床表现重,约50%病例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猪链球菌感染不仅可致猪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关节炎及心内膜炎,而且可感染特定人群发病,并可致死亡,危害严重。

    人体感染猪链球菌1968年在丹麦首报

    人感染猪链球菌并引起发病的情况比较少见,1968年丹麦首次报道了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导致脑膜炎的病例,1975年荷兰也曾有个别病例报道。此后,在香港、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瑞典也陆续报道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病例。

    目前全球已有200余例猪链球菌感染病例报告,地理分布主要在北欧和南亚一些养殖生猪和食用猪肉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西班牙、日本、泰国、中国台湾、中国江苏等地等先后有过报道。通常情况下,从病例中分离到的猪链球菌多为II型,但克罗地亚于2000年报道了两例因猪链球菌I型感染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7年前江苏如皋市7人因此病死亡

    1998年,我国江苏如皋地区发生猪链球菌疫情。据《数理医药学杂志》2000年第3期报道,1998年7~8月,江苏省如皋市发生了猪链球菌病,随着病死猪的产生,在特殊人群中发生了人-猪链球菌感染综合征,7月20日至8月8日累计发现17例病人,其中死亡7例。

    农业部专家:猪链球菌病可以防治

    26日,农业部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在成都答记者问时认为,猪链球菌病可以防治。

    据陈焕春介绍,目前有关部门筛选了18种高敏抗生素,例如青霉素G、先锋霉素等,积极防治猪链球菌病,并取得一定疗效。广东正生产针对猪链球菌病的特效疫苗,不久后将进入四川资阳市、内江市资中县进行防治。
, http://www.100md.com
    陈焕春说,链球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健康的哺乳动物和人体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下降和外部环境变化的诱导下,会诱发动物和人发病。因此,对普通人来说,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是对猪链球菌病有效的预防措施。(刘大江)

    专家表示:健康猪肉可放心食用

    卫生部赴四川资阳专家组组长杨维中26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通过检疫的猪肉可以在加工熟后放心食用,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猪链球菌可以通过人的消化道感染人。这位专家组组长在电话中说,专家组在四川资阳猪链球菌发病疫区天天吃猪肉,他们甚至向驻地食堂要求吃到著名川菜"回锅肉"。

    杨维中说,目前所有人-猪链球菌感染病例都是在宰杀和加工病死猪过程中感染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根本没有接触到病死猪的机会。即使是可以接触到病死猪的农民,只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将病死猪挖坑加石灰埋掉或焚烧掉,也不会感染猪链球菌。"不宰杀、不加工、不贩运、不销售、不食用病死猪"是杨维中给所有人的建议,在以上前提下,将猪肉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仅不会感染猪链球菌,也杜绝了其他疾病感染的可能。(朱玉)(据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