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0691834
平和应对 安全度夏--谈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2期
     盛夏的暑热会使人们感到难以忍受,过高的温度也是许多疾病的诱发因素,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如何安全度夏呢?中医经典著作《素问》中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论述,我们提倡用"平和"来应对。

    温度平和

    1.给自己创造一个平和的室内环境:清爽的室内温度是人们夏天最向往的环境,但我们提醒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不要相差过大,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会给血管调节功能带来过重的负担,如果人们从高温的室外一下子进入温度较低的室内,心脑血管会由于寒冷的刺激剧烈收缩,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要注意室内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充足的氧气供应。这也就是中医学"天人相应"的观点。

    2.外出时避免日晒:首先尽量避免阳光充足的时候外出,如必须外出是要注意防止日光直接照射,以免皮肤表面温度过高造成大汗、皮肤血管扩张等使有效循环血量急剧下降,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血液供应不足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外出时应用遮阳伞防晒,穿着宽松肥大、通气性良好的衣物。

    饮食平和

    1.饮食清淡:避免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烟酒浓茶等食品,以免过度刺激诱发心血管疾病发生。肥甘厚味的食品不容易消化,会使夏季原本相对不足的血容量集中于胃肠道,造成心脑血管缺血。

    2.少食多餐:酷暑可以引起人们食欲降低,应避免暴饮暴食,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疾病的发生。可以少食多餐,保证身体必要的营养摄入。中医有"胃不和则寐不安"的论述,饮食不节,还可以影响睡眠。

    量出而入 "入出"平和

    1.根据汗出等排除水分的情况定量饮水。出汗、高温下呼吸、皮肤都会带走体内大量水分,显性出汗会使机体损失约800毫升水分,因此夏日要注意观察排尿的情况,判断自己体内是否缺水。如果排尿明显减少、尿液呈黄色则说明体内缺水较明显,应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来说夏天每日饮水应在3000毫升左右,能基本保证身体的液体平衡。

    2.适当补充盐和糖。大量的出汗带走的不仅是水分,还带走了身体里大量的电解质,如钠、氯、钾等离子,因此人们常常感觉到疲劳、乏力等,因此在补充水分时应注意不要只喝白开水,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茶水、果汁、平衡饮料等以补充电解质。同时注意有无足部水肿等,警惕心衰的发生。

    3.保持大便通畅。多食富含粗纤维的食物,观察大便情况。夏天出汗较多容易造成体内津液不足、大便干燥而加重心脏负担。心血管疾病患者大便用力诱发疾病突发的例子并不少见,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心境平和 安全度夏

    1."心静自然凉"。平静的心态可以减少暑热给人们带来的烦躁不适等感觉,人在心烦意乱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释放增加,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因此,心境平和,是安全度夏的前提。

    2.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人们恢复体力,补充高热、大量出汗造成的身体能量的消耗,对于保持血压、心率的稳定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推荐), http://www.100md.com(刘红旭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