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691827
营卫学说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2期
一、简单回顾,二、经验、反思和展望
     周东浩 周明爱 山东临沂市中医医院

    自笔者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营卫学说的现代研究思路》以来,已经近两年时间,营卫学说的研究也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关注。在此就笔者对营卫学说研究已经走过的路作一简单回顾,评点过去的得失,展望以后的道路。

    一、简单回顾

    因为营卫学说这个课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所以从一开始,笔者就确立了把这个大课题划分为许多小专题,以专题论文探讨进行研究的方式,力争在每一篇论文中讨论某一个方面或某一点问题,等积累多了以后再汇总。

    首先,笔者在《营卫学说的现代研究思路》文章中明确了营卫的概念范畴:"营是营养的意思,卫是防卫的意思,从现代意义上说,营卫其实是古人对人体体液中两大重要而又相对独立、相互影响的防御和营养两大功能调节系统的高度概括。营卫学说就是研究生命过程中整体层面上防御和营养物质矛盾斗争的规律,以阐释各种生理病理现象,指导中医预防保健和临床治疗的基础学说。"并且从营卫循行、营卫节律、营卫生理和病理、营卫与治疗以及营卫与阴阳、气血等中医基础概念的联系与区别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关于营卫学说研究的新思路,此后的研究过程基本上就遵循这篇文章所叙述的思路展开。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卫气循行方面,笔者先后在《中国中医药报》学术版发表了《<黄帝内经>卫气循行浅析》、《<黄帝内经>卫气循行(续)--病理情况下的卫气循行》两篇文章,从卫气的升降、出入和散行三个方面总结了《黄帝内经》对卫气正常循行的认识,从升降失常、出入失序两方面总结了《黄帝内经》对病理情况下卫气循行的认识,从一个新的角度较完整和提纲挈领地总结了《黄帝内经》卫气循行的理论,尤其是病理情况下的卫气循行总结,是以前的研究所未涉足过的。在病因病机方面,笔者在《国医论坛》发表了《论卫气失常为百病之母》,从外感六淫首先犯卫、饮食不节损伤营卫以及七情失调病由营卫三个方面阐发了《黄帝内经》"卫气为百病母"的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