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00
血清尿素氮检测有何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药学会
     血清尿素氮(BUN)主要是经肾小球滤过而随尿液排出体外,当肾脏实质受损害时,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致使血液中血清尿素氮浓度增加,因此通过测定尿素氮,可以了解肾小球的滤过功能。成人的血清尿素氮的正常值为3.2~7.2 mmol/L(9~20mg/dl)。

    血清尿素氮增高主要见于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严重的肾盂肾炎等。肾功能轻度受损时,尿素氮检测值可以无变化。当此值高于正常时,说明有效肾单位的60%~70%已受到损害。因此尿素氮测定不能作为肾病的早期功能测定的指标,但对肾功能衰竭,尤其是尿素症的诊断有特殊的价值。检测值增高的程度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所以对判断肾病和疾病的发展趋向有重要的意义。

    其他疾病如脱水、水肿、腹水、血循环功能衰竭、尿结石或前列腺增生等引起的尿路梗阻引起尿量显著减少或尿闭时,也可造成血清尿素氮检测值增高。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