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03
哪些药可有助于预防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药学会
     按结石的理化性质可分为磷酸盐、草酸盐、尿酸盐、胱氨酸、黄色嘌呤盐5种,所占结石病人总数的比例依次为6%~9%、80%~84%、6%~10%、1%、1%以下。其中磷酸盐结石在碱性尿液中易于形成,草酸盐结石易在中性或酸性尿液中形成,后3者易在酸性尿液中形成。因此针对结石的性质,选用药物来拮抗之。口服碳酸氢钠(小苏打)1日10g;或口服复方枸橼酸钠溶液(枸橼酸140g、枸橼酸钠98g、水加至1000ml)1日25~75ml,分3~4次服,以碱化尿液;每晚服乙酰唑胺(醋唑磺胺)0.25g,可维持夜间尿液碱化,可减少尿酸盐、胱氨酸、黄嘌呤盐结石的形成。

    口服维生素C1日1~2g,可酸化尿液,减少草酸盐、磷酸盐结石的形成;口服氯氯噻嗪(双氢克尿塞)1次50mg,1日2次,可减少尿钙的排泄;加口服维生素B61日200mg,可减少尿液中草酸盐的排出;口服氧化镁1次100mg,1日3次,可防治复发性草酸钙结石;口服氢氧化铝凝胶1日30~60ml,可减少胃肠道对磷的吸收,从而预防磷酸盐结石形成;口服阿司匹林1日1000mg,以增加尿中磷酸钙的溶解度,预防磷酸钙结石复发。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