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膀胱炎
编号:10691604
得了急性膀胱炎后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药学会
     急性膀胱炎多继发于肾感染、前列腺肥大、尿道狭窄、膀胱结石或异物等疾病。以女性多见,尤其是新婚、育龄的青年妇女;而男性的尿道较长,一般少见,只是当患前列腺炎后波及膀胱。致病菌多为大肠杆菌、副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或链球菌等。

    膀胱有炎症后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尿液混浊,约有30%的人可见到血尿,在排尿时尿道口常有烧灼感和痛感,常常放射至耻骨或下背部,甚至发热、腰痛、酸胀和足后跟痛,在老年人可发生尿失禁。如化验尿液镜检可见红、白细胞及脓细胞;尿培养时可发现致病菌。

    急性期间宜注意休息,多饮白开水或果汁,以大量的液体冲洗尿道以促使细菌排出。同时服用左氧氟沙星(利复星)、环丙沙星、呋喃坦啶等抗菌药,一般连续7日。对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可选尿通片1次2~4粒,1日3次,餐后服用。或非那吡啶(尿痛宁)片,以迅速消除病人尿道及膀胱不适,减轻灼热感,成人1次200mg,9~12岁儿童1次100mg,1日3次,餐前服用。

    中成药可选用八正散加黄柏、知母等;兼有血尿者,再加小蓟、丹皮、白茅根等,或用小蓟饮水。同时给予碱性药以碱化尿液,以减轻膀胱刺激症状,常用碳酸氢钠3g冲水500ml后饮用。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