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39
为儿童创造健康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科学时报
     今年4月7日为世界卫生日,记者从卫生部获悉,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今年的卫生日主题是“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Heakthy Environment for Chikdren)”,口号为“营造未来生活(shape the Future of Life)”。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届时都会为儿童创造健康的环境这一主题组织相应的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为儿童创造健康的环境”,主要是因为该组织的研究表明,儿童生存环境存在的危险严重威胁着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而家庭、学校和社区这些本应该安全的地方潜在的危险最大。每年全球有500多万儿童死于与环境相关的疾病。相对于成年人,儿童由于其自身的生长和发育以及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环境危险的伤害更加厉害。在全球范围,六类环境危险对儿童造成的伤害最大:家庭用水安全、个人卫生和卫生设施缺乏、空气污染、媒介传播疾病以及化学危险品和意外伤害(事故)。现在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和手段预防环境危险因素对儿童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号召会员国结合本国国情,因地制宜地开展纪念活动,动员和协调多部门统一行动,为儿童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生存、学习和游戏的环境。

    在我国,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是环境危险因素带来的儿童疾病负担仍然严重威胁着儿童的生存和发育。在我国农村,呼吸道感染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和死亡原因。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占死亡总数的40%左右,主要原因为溺水、意外窒息、交通事故和中毒等。农村地区有70%的儿童在家庭中受到被动吸烟危害。专门针对儿童环境危险因素的统计资料和研究还十分欠缺,亟待开展工作。

    为了推动全社会重视儿童的健康环境问题,将开展世界卫生日纪念活动。初步准备开展以下活动:

    4月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世界卫生日座谈会,邀请有关部、委和相关组织以及新闻媒体、卫生界人士约100人出席。力求达到较高宣传效果;

    在北京开展现场咨询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就儿童生长发育的知识以及如何预防环境危险因素等问题进行咨询;

    以卫生部办公厅名义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根据自己特点,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宣传主题开展相应的纪念活动;

    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活动,从而更好地呼吁全社会重视儿童环境问题;

    制作世界卫生日宣传材料,在全国范围内散发。

    (本报记者 王 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