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1076
摸清百姓需求 提高宣传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30
     为履行好职责,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用药知识,兖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曾多次组织开展以宣传《药品管理法》和群众用药常识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宣传活动,但从每次活动情况看,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效果也不够理想。针对这种局面,该局认真分析总结后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一是宣传形式过于单一,侧重于单方面的说教太多。二是宣传内容繁多而针对性不强,对老百姓到底真正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把握不准,没能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因此,该局研究决定,对以往传统法律宣传模式进行一次改革创新。

    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该局推出了新的举措:一是将该局以往所查获的假劣药品对照相应的合格真品药制作成展示牌,同时附有假劣药品鉴别要点,每逢法律宣传日或农村集市便向群众现场展示。二是制作《假劣药品鉴别知识》光盘发放到社区、农村。内容主要是由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根据实践经验,结合药品实物,采取眼看、鼻闻、耳听、手摸、品尝等简单易行的方式讲解有关药品鉴别知识,告知群众如何识别假劣药品。三是组织本市较具实力的多家药品经营企业带着群众常用药品,深入社区、农村,现场将居民家中的过期失效和变质药品免费兑换成合格药品,以此杜绝群众用药安全隐患。四是将《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法律法规印制成册免费向群众发放,并做宣传讲解。同时,在书后附有兖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咨询和举报电话。

    事实证明,采取这种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新方式进行法律宣传活动深得民心。自改变宣传方式后,在该局每次举办的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前来参观咨询和兑换药品的群众络绎不绝。

    山东省兖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曹俊宇 王永武, 百拇医药(曹俊宇;王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