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刘渡舟
编号:10858018
刘渡舟医话 --- 水证论(上 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1日 禅道网
【分享】刘渡舟医话---水证论(上 下),刘渡舟医话 --- 水证论(上 下)
     "水证",指的是因于水邪伤人所致的各种病证。水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物质。<佛经>言人禀四大而成形(即地、水、火、风),(内经) 言人禀五行而生(即水、火、木、金、土)。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有二重性,有其用,亦有其害。今爰引<伤寒论> 和<金匮要略>两书中的有关水证之文,并参以已意,试论如下。

    第一节 水证的形成

    水为有形之邪,其性寒冽,最伤阳气。水在人体的新陈代谢,正如(素问‧经脉别论)所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

    考本文之义,是指脏腑气化对水液的代谢而言。

    水先入于胃,藉胃气的腐熟之功,使水液游行于下,并摄取水之精气而上运于脾。

    夫脾与胃相表里,而又能为胃行其津液,故脾又将水精而上归于肺。

    归肺之水精,处于上升的阶段,故称"地气上为云"。

    水至高源,又藉肺气的呼吸与"通调",才能或散或降,而润泽周身。

    所谓"通调"指肺有通达,调节三焦水道的功能。

    使水津或向外宣发叫"浮",或向内下降叫"沉"。

    若与上述的"地气上为云"对照,这个阶段则叫"天气下为雨"。凡下行之水,最后必归于肾,藉肾的气化功能,又使水之清者,上升于肺;水之浊者,则下输膀胱, 或蓄或泻,以为生理之常。"

    这就不难看出,水的代谢,是由胃‧脾,肺‧肾‧三焦等五经之气;经过升‧降‧浮、沉的生理运动,方成其为"水精四布,五经并行"的新陈代谢作用。

    如果"五经"之气化失调,则使司水之功能受到障碍,尤以阳气不能化阴,气机不能行水之故,则使水的代谢,不能顺利进行,因而构成气寒水凝,或流溢失序,或上冒清阳,水之气为寒,寒为阴邪必犯阳气,因此,水寒浩淼难制,在表在里,沿三焦以为害,干是各种水证逐次发生。

    "水肿",肿之由于水气者。<灵枢‧水胀篇>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其颈脉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肿,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手按其腹, 随手而起,如裹水之状,此其候也。"

    《素问‧气厥论》 曰:"肺移寒于肾,为涌水。涌水者,按腹不坚,水气客于大肠, 疾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浆,水之病也。"〈水热穴论〉"肾何以能聚水而生病? 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上下溢干皮肤,故为胕肿。胕肿者,聚水而生病也。"

    水肿为脾、肺,肾三脏之病变。盖水为至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