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1001698
心理教育:孩子健康成长重于泰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长沙晚报
心理教育:孩子健康成长重于泰山

     昨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德政园社区的电子阅览室,对孩子们在绿色网络上冲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余志雄 摄

    本报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再三强调和重视都不过分。”在昨日在长召开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谢康生强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副省长许云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姜儒振、罗志丹和市领导谭仲池、吴志雄、谢建辉出席会议。

    把长沙经验带回家

    昨日上午,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代表们先后参观了芙蓉区德政园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开福区滨江广场、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岳麓区少年宫、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天心营地等5个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天心区素质教育营地的科技馆内,有关光、电、生物、天文等学科的模型和标本让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来自邵阳市新宁县的伍华珍代表在参观后说:“长沙市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很有特色,值得借鉴,我们要把经验带回去。”

    在下午的经验交流会上,长沙市中小学礼仪教育等10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岳麓区少年宫等10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活动基地及芙蓉区教育局等20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四件实事要抓好

    在经验交流会上,许云昭指出,今年要在落实去年省委为未成年人办好的六件实事的基础上,再办好四件实事。一是建立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针对未成年人中存在的各种心理疾病和思想困惑,依托社区青少年活动场所,从各级各类学校及研究机构等聘请专家、老师,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二是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网吧监管、心理引导、青少年维权等多方面的服务;三是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的子女入托就学问题,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在入托就学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孩子同等待遇,不得额外收费或给予歧视;四是支持湖南动漫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将制订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扶持“蓝猫”、“虹猫蓝兔”等著名品牌,聚合我省动漫资源,建设动漫生产基地,形成产业优势,创作更多更好的动漫产品。

    把握网络教育主动权

    谢康生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他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要讲方法,特别是高科技发展的今天,要根据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的新变化,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有机融入其中,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道德教育,牢牢把握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

    作者:易鹰 永锋 海英 董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