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441
运动前后护肤ABC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健身运动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知你是否注意到,经常受汗液侵蚀的皮肤会提早老化。这是因为汗液中的酸性物质会伤害表层肌肤,所以掌握一些护肤方法,对喜欢运动的人来说十分必要。

    ■第一阶段 运动前

    皮肤状态 运动前皮肤比较松弛。

    护理要点 带着干净的肌肤去运动。

    ⒈完蹲保翰灰似炼排ㄗ比プ鲈硕R蛭逼肪挂旱拇?br>激或阳光的照射,会刺激肌肤,引起不良反应。如果运动要持续较长时间,而你又无法在运动后立即洗脸,那么面部污垢导致的皮肤伤害就会非常严重。

    ⒉清洁皮肤:如果脸上原本已被污垢和汗水污染,运动后皮肤毛孔容易堵塞,出现粉刺或过敏现象的机会也增大,所以运动前洁肤很重要,特别是油性皮肤者,可使用无油洁面乳洗去面部的油脂和污垢。

    ⒊避开户外的紫外线:如果要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那么必须使用防晒品,可以使用防晒指数在25以上、具有预防紫外线A的清爽型面部及眼部防晒隔离产品,杜绝皮肤与阳光的亲密接触。

    ■第二阶段 运动中

    皮肤状态 表皮细胞被调动起来,皮肤新陈代谢非常旺盛。

    护理要点 及时补充水分。

    ⒈随身带上一瓶水:运动会大量出汗,要比平常消耗更多水分。多喝水不仅有利于排汗排毒,更有利于皮肤的呼吸畅通。因此,最好随身带上一瓶纯水,如果有补充能量和盐分的运动饮料更好。

    ⒉准备一瓶面部喷雾:它可以直接喷在脸上,含有肌肤所需的微量元素,可随时补充肌肤表面流失的水分。

    ⒊室外运动随时补擦防晒品:因为出汗较多,防晒霜很容易被汗水冲掉,为保证防晒效果,应每隔40分钟补擦一次。

    ■第三阶段 运动后

    皮肤状态 肌肤此时对各种营养成分的吸收效果非常好,适合进行各种保养工作。

    护理要点 加强保养。

    ⒈沐浴:运动后沐浴不仅可以洗去皮肤表面的污垢,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调节皮脂腺与汗腺的功能,使肌肤更光滑。含茶树、芦荟和柑橘等天然成分的沐浴液有很好的杀菌、镇定、清爽效果,非常适合易受细菌感染的肌肤。

    ⒉面部按摩去角质:运动后常使用含有矿物泥成分的产品进行按摩或敷面,可有效清洁皮肤,改善皮肤新陈代谢。

    按摩方法是:先在脸上涂按摩膏,然后用手指顺着面部肌肤的纹理由下而上画圈式进行按摩。每次按摩十分钟左右。

    ⒊滋润去皱:每次清洁面部后,抹上具有保湿和抗老化作用的产品(包括眼部和唇部的专用护理品)。如果属于油性肌肤,则可使用一些控油产品调节面部油脂分泌。

    文/仇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