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287413
婚检缺位 孕前保健来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公众营养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所长李竹介绍说,2004年9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调查发现,2004年1~7月份全市城区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为15.68/万,比2003年全年的1.36/万上升10余倍,几乎反弹到1994年的水平。在对该地区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取消婚检是其中的一个原因?br>他同时还表示,当初人们将讨论的重点都集中在是否该取消婚检制度上,而没有考虑取消之后应该如何来保障孕妇和新生儿的健康。从2003年10月取消强制婚检后,孕前保健一直处在真空状态。

    卫生部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司王斌处长也认为,取消婚检后,在2004年到2005年这段时间里,孕妇孕期异常、常见疾病,及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的发生率确实有所增加,虽然说并不是取消婚检带来的必然结果,但却有着很大的关系。王斌还透露,卫生部正在和民政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协调推行孕前保健的工作。

    可见,婚检大规模缺位后,孕前保健正越来越受到有关人士的重视。

    ■未雨绸缪

    许多女性是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才开始做孕期保健的,而此时最少已经怀孕一个月了。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告诉记者,在怀孕的第一个月,是最容易致畸、致残的敏感期。如果在这个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