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495
食梅令人不知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梅,又名青梅、乌梅。梅虽味酸,但属碱性食品。梅中所含的柠檬酸比其他水果丰富得多,因而它是净化血液、抗疲劳的佳品。

    梅中的柠檬酸直接参与人体细胞的物质代谢,最后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这样就能使血液保持碱性,有利于控制乳酸的产生。人在过度运动或劳累后会感到疲劳,尿液会变为茶色且浑浊,其原因就与人体内的柠檬酸代谢失常,导致乳酸过多聚集体内有关。乳酸过多、过久残留在体内,会引起细胞老化、动脉硬化、高血压、肝病、神经痛、风湿病等。所以,工作过于紧张、活动强度大的人以及运动员等,常吃些梅子能解除疲劳。此外,热茶中放一枚梅干浸泡后,对解醉酒、防晕车也有一定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青梅不能生吃,因为青梅中含有微量的氰酸,生吃可能发生中毒,甚至死亡。梅子熟透了或经过加工后,毒性成分会消失,吃时就不会中毒了。

    文/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