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499
情绪异常 营养不良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儿童营养不良会导致发育不良、肥胖、消瘦、贫血、龋齿、脚气病、消化道疾病等多种病症。孩子营养状况不良往往在疾病发生前就出现一系列征兆,情绪异常即为信号之一。家长不妨从调整饮食和教育儿童改正不良饮食习惯入手,以改善儿童的情绪。

    如果儿童长期情绪多变,爱激动、喜吵闹或性情暴躁等,应考虑涮鹗吵缘?br>过多。家长应限制孩子的食糖摄入量,平衡孩子的饮食。

    如果儿童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等,应考虑其体内缺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家长应多给孩子补充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并多给孩子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

    如果儿童经常忧心忡忡、惊恐不安或健忘,应考虑其缺乏B族维生素。家长可适当在饮食中补充些粗粮及豆类、蛋黄、猪肝、核桃仁、奶制品、土豆等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品。

    此外,如果儿童夜间常手脚抽筋、磨牙,多为缺钙的表现;常感头晕目眩或气虚,可能是缺铁所致;有异食癖,则多为缺锌、锰等微量元素所致。家长应分别让孩子多食用些含钙量丰富的奶制品、鱼松、虾皮等;含铁量丰富的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锌、锰量丰富的禽类及牡蛎等海产品。

    文/宋海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