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18919
七月二十四日:艾滋病与青少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17日(周日)《艾滋病与青少年》,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研究方向:艾滋病,妇女。
     7月17日(周日)《艾滋病与青少年》

    嘉宾:李冬莉--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研究方向:艾滋病,妇女。


    主持人:各位网民,晚上好,很高兴我们再次相会,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艾滋病与人权进行相互的互动,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李冬莉博士。

    李冬莉:谢谢主持人,谢谢中国生殖健康网给我这个机会,今天我们讨论的题目,我想跟大家讲,今天的讨论题目是非常重要,而且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国家的艾滋病形势虽然病毒传播的很快,但是可以说,我们也高兴的看到,艾滋病工作的形势进步也很快,很多场合关于艾滋病的讨论也越来越多,艾滋病的知识也越来越普及,艾滋病的一些错误的认识现在也在减少。这些都是可喜的方面,随着形势的不断深入,我们就可以进展到一些更复杂、更深刻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讨论,意义在于,对于遏制艾滋病的传播非常有意义,可是,好像到目前为止,在大众传媒对艾滋病和人权方面的讨论还很不够,所以,希望有更多的网民来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提出问题,我们一起分享。

    主持人:艾滋病与人权这个实质性的问题,是在哪一年提出来的呢?

    李冬莉:艾滋病是很特殊的疾病,我们大家都知道,作为传染病来讲,就是能够非常快速的传播,能够大量的致人死命的病,其实还是很多的,在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比如说欧洲历史上死掉好几千万人的病,什么黑死病,或者是在非洲的国家,一些病毒的传染,这都是很多的,艾滋病和这些病的区别在哪呢,就是说,它是靠体液交换来传播,而体液交换的这种方式,往往都是被各个国家所边缘化的一些行为,谁得了这种病,就有这种行为,这个病就好像成了一个脏病,成了一个不刚才的病,得这个病就丢人,其他的人对病人就歧视,与艾滋病有关的歧视是存在于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能不能正确的对待疾病,能不能顺利的消除歧视,是摆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人民面前的一个挑战。为什么歧视会给艾滋病工作造成障碍呢?就是说,因为艾滋病工作分成两块,一个是预防,一个是治疗,如果普遍存在着对艾滋病人的歧视的情况下,那么艾滋病人和感染者,他们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很多人不敢做检测,得了病就不知道,不知道就会继续他的危险行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有五到十年的潜伏期,那么在这么漫长的过程中,在不知道自己有病的情况下,他首先会传染自己的家人,通过性传播的方式,传给自己的妻子,传给自己的孩子。只有在消除歧视的情况下,你才有可能预防,真正的制止危险行为。

    主持人:Guest825hiF : 艾滋问题国内现在好重视啊!是不是已经很严重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