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01
药品销售标准规程(SPOM)——如何诊断手足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每到夏秋季节,患“手足癣”的人就特别多,这是因为温暖潮湿的环境为真菌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脚趾缝里和跖部的汗液呈碱性,局部温度又较高,真菌可以大量繁殖。如果不常洗脚或脚汗过多,再穿不透气的鞋,就更容易引起真菌的生长繁殖。

    店员: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青年患者:您好,是这样,我这两天脚趾缝里痒得厉害,您说这每天上班,也不好意思老抓呀,可难受死我了,这是怎么回事呀,能用点儿药治治吗?

    店员:是怎么痒呀,您跟我说说。

    青年患者:开始的时候只是脚趾缝里有点儿湿湿的感觉,后来脚趾间就发白了,然后开始痒,一痒我就挠,一抓那层白皮就掉了,然后就看见有点儿红又有点烂的肉,上面好像还有水似的,而且越抓越痒。

    店员:起像小水疱一样的东西了吗?

    青年患者:好像没有。

    店员: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青年患者:我是搞种子研究的,每天在大棚里观察种子。

    店员:您工作的环境是不是挺潮湿的呀。

    青年患者:是,不过也习惯了。怎么,跟这病有关吗?

    店员:有,在潮湿环境工作的人是比较容易得这种脚癣的,而且得了还不爱好。您这种脚癣是糜烂型的,您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工作更得要注意。

    青年患者:啊,脚癣也分类型呀,我还真没听说过。

    店员:是呀。

    老年患者:您好,我这脚癣经常犯,但是我的症状和他的不一样。

    店员:那您说说看。

    老年患者:我是脚底下出很多小疱,疱挺小的,都挤在一块了,痒得厉害。

    店员:您看,像这种脚癣就是水疱型的。

    老年患者:这我就不知道了,我就是痒得厉害,经常挠脚,因为难受呀。

    店员:这我可得提醒您一定要注意,水疱一旦挠破了,就容易继发其他细菌感染,如果严重了,还能引起丹毒和淋巴管炎呢。

    老年患者:啊,有这么严重呀,幸好我这脚癣还没那么严重,但是太痒了,怎么办呢?

    店员:关键是要及时用药治疗,而且要正确用药,这样才能减少脚癣复发。

    老年患者:我正想问你这个问题,脚癣这么不好治,应该怎样用药呢?

    店员:脚癣是真菌感染,真菌是一种生命特别顽强的细菌,举个例子说,它在120℃高温之下能活10分钟,如果是-6℃,活得时间更长。这种真菌特顽固。

    青年患者:我的天,原来是这样。

    店员:向你们这样经常用手去挠,很容易传染上手癣。

    老年患者:是呀,你看我这手上也起小疱了,特别痒。

    店员:这就是被传染上了,以后一定要注意,这种真菌传染性很强。

    青年患者:我是头一次得脚癣,看来还真得小心。

    店员:就是,像您这种工作环境,一定要及时换鞋、洗脚,让脚保持干净、干燥,这样就能较好地预防脚癣的发生。不然就您这种潮湿的工作环境,以后可少不了被脚癣骚扰。

    青年患者:您讲得真清楚。

    老年患者:要是以前就让你给我讲讲,我可能就不会这样经常犯病了,脚癣搞得我真是难受。我经常捂着脚,看来以后要晾着点,尤其是在这种热天里。

    店员:这就对了。

    两位患者:谢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