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063
南京医院眼科学生增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近日,南京各医院眼科挤满了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育良教授说,不少孩子的眼病与父母缺乏爱眼知识有关,表现为几大误区。

    一是一些父母不知道膳食营养与爱眼有关。有些孩子经常偏食挑食,使眼睛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供给不足。对患了近视的孩子,要辅用食疗,少食酸甜食品,多食一些健脾养胃和补益气血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小米、玉米等。也可多食用一些桑葚、黑豆、红枣、核桃仁、桂圆肉等食品,还应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磷质、维生素等。

    二是斜视未能早发现早治疗。有些父母,等孩子上学了,才来看斜视,延误了他们康复的最佳时机。婴儿期和幼儿期双眼的视觉反射是不稳定的,8岁以前,双眼视功能的形成不稳定,容易丧失,也容易恢复,发现斜视及早治疗,不但可以矫正斜视,而且可使已丧失或发育不良的视功能得到恢复,从而达到功能性治愈的目的。

    三是儿童乱戴眼镜普遍。儿童出现近视时,应首先在眼睫状肌麻痹(散瞳)下进行验光,证实为真性近视后才能配镜,并一定要注意验光的准确性和眼镜质量。

    《扬子晚报》2005.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