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064
暑期小伤员人数翻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1
     暑假是孩子身心放松尽情玩耍的时候,但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少孩子在假期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成了小伤员。记者从北京积水潭医院了解到,最近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急诊和病房收治的骨折小患者数量至少比平时增加了一倍。

    据了解,小儿骨科患者的数量由放假前每天20~30例增加到现在的50~60例。80%~90%的小患者挎着打了石膏的胳膊,其中肘关节受伤占小儿骨折患者的五成以上。据介绍,这些小患者的伤情主要是坐在自行车后座被车轮绞伤及各种原因的摔伤,如骑小自行车、打网球、踢足球、玩滑板、滑旱冰、蹦床、爬树、玩滑梯等。

    医生介绍说,之所以小患者的骨折数量猛增,是由于暑假期间孩子们户外活动增多,但保护措施不到位。夏天孩子穿衣少,暴露的部位多,他们摔倒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用胳膊肘或手腕去撑地,而未成年人骨骼发育还未完成,往往很轻的压力就可致重伤。其中受伤的男孩比女孩多一倍,专家分析,这是因为男孩更顽皮更好动,所以他们受伤的几率是女孩的一倍。

    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医生董轶非提醒广大家长,未成年人一定要在家长保护下才能在游乐园活动;运动器械一定要加强保护措施;家长和老师绝不能大意,运动的时候一定要穿上合体的运动装;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规场所,并要戴上护腕、护肘、护膝等;带孩子的自行车轮边一定要装上挡板,以防脚部受伤;儿童蹦床游戏危险系数很大,医生建议最好不要去玩。

    《北京青年报》2005.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