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858012
我对麻黄汤的一点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禅道网
     麻黄汤是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一个方剂,临床运用十分广泛。各代医家也在不同角度、不同程度对本方进行了使用和发展。比如治疗风寒咳喘三拗汤、清外攘内的大青龙汤、救急扶危的还魂汤、外风中腑(或中经)的续命汤等等,都是在本方基础上据证化裁而成。所以如何在临床上用好本方,是很重要的。今天不揣浅陋,根据原文和诸家论述,整理成文,供同道临床参考。

    [原文参考]

    麻黄三两(去节) 桂枝二两(去皮) 甘草一两(炙) 杏仁七十个(去皮尖)

    上四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半,去滓,温服八合,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

    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为伤寒(3)

    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恶风,无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35)

    太阳与阳明合病,喘而胸满者,不可下,宜麻黄汤。(36)

    太阳病,十日已去,脉浮细而嗜卧者,外已解也;设胸满胁痛者,与小柴胡汤;脉但浮者,与麻黄汤。(37)

    太阳病,脉浮紧,无汗发热,身疼痛,八九日不解,表证仍在,此当发其汗。服药已微除,其人发烦目瞑,剧者必衄,衄乃解。所以然者,阳气重故也。麻黄汤主之。(46)

    脉浮者,病在表,可发汗,宜麻黄汤。(51)

    脉浮而数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