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
编号:10863061
桑拿天,湿度大,气压低,特别的天气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不适,此时人们如果饮食不当,会导致不适“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华女性网
     夏季里的伏天是最难熬的,而且今年的伏天要比往年多10天。尤其是潮湿闷热的桑拿天,要比单纯高温干热的天气更容易使人中暑或产生不适感。怎样安度桑拿天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在桑拿天里应该保证一日三餐的饮食,提供给身体足够多的营养物质,从而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还应注意饮食的新鲜度。

    范教授认为,因为天热、天闷,人们更容易因胃口不好、不愿意做饭、过多贪吃冷饮瓜果,而无法保障一日三餐的正常,从而无法给身体提供足够多的营养物质,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致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降低抗暑的能力,造成脱水或中暑。

    夏季人们经常会以水果代替正餐,还有一些女性朋友为保持身材的苗条更是如此,尤其是在桑拿天,人们常常没有食欲,而仅吃一些水果来果腹。范教授说,桑拿天出汗多,大量出汗会让钠和钾等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随汗液排出体外。而水果里面糖份高,蛋白质少,维生素B族含量过低,钠、钙、镁的含量也不多,易造成营养不良,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精神不振。

    天热时人们也常会因贪凉而过多地食用冷饮,范教授指出,冷饮其实并不真正解渴。当身体感到特别热时吃冷饮会吃得快、多,从而使消化道的血管急速收缩,胃肠消化功能受损,造成胃寒、胃疼。此时我们可喝一些豆浆、豆汤等,既可补充营养,又能解渴防暑。酸奶也是不错的夏日冷饮,营养丰富而口感清凉。

    范教授说,由于天热,饭菜搁两三个小时就会口味不佳、营养损失,甚至变质。所以夏季的饮食一定要新鲜,尽量不吃剩饭、菜,一旦有剩的食物要立即放进冰箱保鲜,以防变质。下馆子或买半成品、熟食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自己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当感觉有异味时,就算日期没过保质期也不要购买。

    范教授还提醒,在桑拿天不宜剧烈活动,以防出汗过多中暑,身体虚弱者、老人、小孩更是如此。使用空调时,不要使屋里与屋外的温差太大,因为温度的突然升高或降低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易引起呼吸道病菌的发作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空调温度最好在28℃左右,只要身体不出汗就可。外出时,记得要常补水,如果方便可带自制的防暑饮料,如菊花茶、绿茶、绿豆汤、酸梅汤都是不错的防暑饮料。特别建议多吃些豆类、奶类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的蛋白质含量高、维生素B族多,钾、钙含量高,可促进身体代谢,帮助维持酸碱平衡,从而使身体的精神、体能、抵抗力都能保持很好的状态。(董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