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42
休息不当帮倒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华女性网
     累了就应该休息,道理人人都懂。可人们通常认为的休息方式往往是一些误区,这些容易陷入的休息误区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动就是休息。不少人认为坐在沙发上静止不动、闭目养神就是休息,其实不然。因为休息的含义是指暂时停止工作。如果一个脑力劳动者,虽然是坐着或躺着,但是还在动脑筋继续思考问题,那根本就不是休息。相反,与人聊天说笑,浏览报刊或聆听音乐等,才是休息。

    2、多躺就是休息。有人认为躺着比坐着、站着省力又舒服,多躺就是多休息。实际上,躺的时间过长过多,不仅会影响消化,而且会使血液循环减缓,进而使双腿灵活性退化,提前衰老。

    3、多睡就是休息。休息是身心(大脑)的休整,主要形式是睡眠。适度的睡眠能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至于睡眠时间的长短,则应依据疲劳程度而定。对于一般工作的成年人来说,夜晚睡8小时足矣。多睡会使人体气血循环不畅,新陈代谢缓慢,器官功能减弱,免疫功能下降。

    4、娱乐就是休息。适当的娱乐可以使人身心放松,精神愉悦,但如娱乐超越限度,就失去休息的意义。比如,玩扑克、打麻将至深夜或通宵,不断跳舞、看电影或看电视时间过长等,都会损耗人的精力,危害健康。

    5、疲劳后才休息。谁都尝过疲劳的滋味很不好受,也都知道休息能消除疲劳,可不少人干起工作来,非等到疲惫不堪后才肯休息。这不利于健康。

    那么,怎样才是正确的休息方法呢?一般来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主动休息,不疲劳也小憩,这是预防疲劳、保持精力旺盛的诀窍。如果你手头有两种工作要做,那么掌握好时间交替进行,可使大脑两个半球在变换工作中获得休息;如果因运动而产生疲惫,就静止下来休息,反过来若长时间静坐而疲倦,则可以运动来休息;当忙于一件事情使你头昏脑胀时,不妨换一换做自己最有兴趣做的事,如看看邮册、下棋,以达到休息的效果;在消遣性艺术享受中也可以达到休息的目的,如看看小品、娱乐片、听听歌曲或相声等;借助于气功、针灸等手段,如按天灵盖、太阳穴等,也可使人神态清醒,疲劳消除。(韩欣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