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62
盛夏“亲水”宜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华女性网
     昨天看到我的同事明显又瘦又黑,我问他什么原因?他说原来每天陪夫人慢跑1500米,时间已有一年了,这几天夫人不在,他就自己跑,距离虽然不变,但跑的速度快了一倍,结果不仅全身肌肉酸痛,而且还瘦了几斤,这才知道在这样湿热的天气下,突然增加运动强度很不明智。如果天气继续这样炎热,不仅不能加量,恐怕还要把跑改成快走或慢走,而且还要在一天中温度较低的时间运动,以避免过度疲劳或中暑,外界温度太高时,还是暂停几天运动为好。

    我们知道,温度在31℃-34℃,湿度在50%时,人体内代谢产生的热量在向外界散发时会减慢,即使不运动,我们仍会感到大量出汗,由于湿度大,汗不能很快挥发,带走身体多余的热量,这时如果在水中健身,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现在大部分室内游泳池的水温在26℃-28℃左右,室外游泳池的水温还低一些,身体中的热量通过热交换会散发在水中,不必通过出汗,因此夏季在水中健身是消暑的最好方式。

    由于在水中运动的阻力比在空气中要大,稍微用力就能达到锻炼的作用。通常水深半米的地方,人体会受到1.05个大气压,水深1米半处会受到1.15个大气压,即便在水中不运动,水对于胸廓的压力也能加强呼吸的深度和幅度,而且由于浮力的作用减少了重力对下肢关节的负担,所以许多不能在陆地运动的人却可以在水中运动,会游泳的人更是多了一种逃离炎炎盛夏的本领。此外,大家一想到水中健身,就只想到游泳,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它还包括在水中飘浮、慢跑、快步走、健走、水中有氧操、韵律游泳、花样游泳等多种形式,因此无论是会游泳还是不会,无论老人还是婴儿均适宜水中健身,有些疾病患者在水中进行各种水中康复训练,治疗效果奇佳。国外现已逐渐普及到大众的水中运动还有许多,如潜水、蹼泳、水中自行车、三轮车等,欧洲水中球类(曲棍球、排球、篮球和水球),还有水中定向运动(利用地图与指南针找目标)都在广泛开展。

    但是在完全不了解的室外水域进行健身危险度较大,还是在室内水中健身为好。室内泳池环境是完全可控(卫生达标、水的温度和深浅合适),还有救生员保护,要知道安全是健身的前提。(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 周琴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