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53
心脏病患者警惕胃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北京市隆福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县的老年患者,其主诉上腹不适,胃炎复发,因急于赶飞机要求开些胃药立即离院,细心的分诊护士发现患者面色苍白伴气短,不似一般“胃炎”的情况,于是耐心询问他还有没有其他不适,并坚持为他做心电图检查。

    患者归心似箭,不以为然。心电图结果显示患者Ⅱ、ⅢavFST段上抬,正准备加做右室及后壁心电图时,患者突感心悸喘憋,心电图出现窦性心动过缓继而心率32次/分,患者神智丧失,医生果断而迅速地发出指令开放静脉通路、吸氧、心电血压监测,予硝酸甘油静点,护士立即与ICU病房联系,详细交待了病人的病情,ICU的医护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了转诊准备,只用了2分30秒顺利将病人转入病房,科主任张国祥得知病人的情况后,迅速赶到医院抢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半小时完成了溶栓治疗,5分钟后患者神智恢复,因抢救及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这一病例,我们不难看出抢救及时对心脏病患者的重要性,专家提示内脏痛没有明确的疼痛点,常表现为非典型性疼痛,可能出现牙痛、下合痛、胃痛等多种症状,故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切勿自行乱服药。

    (北京隆福医院 郝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