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344
缺少专利屏障 中药面对金山哭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南方日报
缺少专利屏障中药面对金山哭穷,“洋专利”已占医药高新技术八成,国内“家法”国际市场不买账
     一味中国民间常见的“六神丸”配方,加上地道中药原材料制成的“救心丹”,立即成为“洋中药”畅销国内,为日本某中药企业带来达1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无独有偶。牛黄清心丸,同样是中国传统的中成药,但我国要生产牛黄清心丸的口服液或者胶囊的改进型产品,却必须看韩国人的脸色,因为他们已经向中国专利局申请了这两项产品的专利。

    美国人利用手中8项中药材薄荷的专利,在口香糖等高利润市场上,大把大把地收银子;而作为薄荷之乡的中国,只能靠着薄荷藕、薄荷茶水赚一点小钱。同样,外国对我国传统中药材银杏的专利申报,涵盖了银杏的全部提取工艺流程,用中国人的知识遗产为自己赚钱。

    为什么中国的瑰宝却替外国人赚着白花花的银子?今年7月初世界治疗糖尿病的龙头老大诺和诺德公司中国研发中心在中关村生命科学院落成。紧随其后,跨国制药企业罗氏的中国研发中心也在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设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