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71
老年人的肛门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2
     老年人处于衰退阶段,体内各组织、器官以及其功能都在减退,肛门也不例外。老年人患肛门疾病易造成便秘、脱肛和肛周感染等。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主要原因有老年人活动量小、肠蠕动慢、直肠肌肉萎缩,张力减弱、上腹部肌肉减退,导致排便乏力,加之有的老年人饮水过少,食物过于精细而含粗纤维过少,均可引起便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每天早晨要饮用300~400毫升温开水和淡盐水。在饮食上宜清淡,多食含有纤维素的蔬菜,如韭菜、青菜、竹笋等,并适量食用香蕉、苹果、梨等水果。对刺激性食物,如烟酒、辣椒、姜等应少食或忌食。

    老年人因肛门括约肌肌肉萎缩而导致括约肌功能减退,极易发生脱肛,如患有痔疮者更为明显。有脱肛者应积极治疗痔疮等肛门疾病,同时要进行加强肛门功能的锻炼。方法如下:每天起床前和晚上睡觉时,平卧于床上(或膝胸位,臀部抬高)做深呼吸,肛门括约肌收缩运动连续20次,最多不超过30次,以防括约肌疲劳。

    老年人由于免疫机能减退,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能力降低,肠道细菌等可以引起肛门感染形成脓肿。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护,每日用温水清洗肛门,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宜清淡。

    总之,合理的膳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肛门功能的锻炼,对老年人的肛门保健有着积极的作用。

    作者:山西省人民医院廖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