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62
警惕孩子“玩”坏耳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02
     成都市民林丽航最近给儿子买了一辆最新款的遥控摩托车。车顶配有警笛,一路尖锐地发出长鸣,别提多威风了。4岁的儿子贝贝爱不释手,就连吃饭时也不让摩托车歇着。连着玩了两天后,费掉好几节电池不说,更让林丽航担心的是,贝贝常常烦躁地捂着耳朵喊疼,晚上睡觉时也频频翻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听力中心教授王凯说:“贝贝这种情况,是典型的由玩具噪音引发的儿童听力受损。一个好的玩具对儿童可以起到启迪教育、开发智力、增长见识的作用,但现在太多声光电技术在玩具中广泛应用,幼儿的冲锋枪、大炮、坦克等玩具,在10厘米之内,噪音也会达到80分贝。儿童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得多,如果儿童玩具发出很大声响,就会给婴幼儿带来严重影响。”

    据王凯介绍,日常生活中普通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出现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笔者在商场玩具专柜看到,只有少数正规厂家在玩具说明书上,标注了玩具音量分贝数和适宜玩耍的年龄段。医生建议,家长平时要尽量避免婴幼儿接触燃放爆竹、高音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在孩子玩音量高的玩具时要严格控制玩耍时间。

    (周俏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