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7375
中国GCP并轨前的最后弯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2005年7月13日~15日,由美国商务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主办的“中美JCCT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会议资料首页上,获得感谢的支持单位名单中,默沙东、罗氏和辉瑞等跨国制药巨头赫然在列。近年来,以中外合作方式举办的《药物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在国内频繁进行,这不但表明中国GCP正在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脚步,而且预示着在推行GCP后,中国药物临床研究资源已受到跨国制药巨头关注。

    ■大步走 我国GCP与国际接轨

    今年6月,美国法院驳回了两名帕金森症患者对生物技术公司Amgen的起诉。这两名患者此前曾参与某种药物的临床试验,在该药物制造商Amgen停止临床试验后,他们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继续为他们提供该药物。患者称该药能极大地改善他们的症状。甚至部分参与临床试验的医生也认为该药的确有效,而其危险性被夸大了。不过出于安全性的考虑,Amgen公司拒绝停止向参与试验的几十名患者继续提供这种药物。
, 百拇医药
    其实,该案中Amgen公司遇到的难题在我国的临床试验中也时有发生。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医学总监赵戬博士就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她说:“在结束临床试验之后,经常有医生对我们说,这种药效果很好,他们的亲戚朋友甚至其本人也想试用一下,就问我们能否不收回试验用药,甚至再提供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很抱歉地说不行,然后收回每一颗多余的试验用药。”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案件正说明了药物临床试验管理的意义所在。SFDA药品认证管理中心检查一处副处长田少雷研究员认为,国家实行GCP目的有二:一是保护临床试验中受试者的安全与权益,二是保证临床试验数据的质量。其中对受试者的安全和权益的考虑必须始终放在首位。SFDA安全监管司药品研究监督处处长宫岩华则表示:“现在国内的GCP与国外GCP在主要原则上并无太大区别。”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桑国卫院士说得更加明确:“临床试验必须首先遵循伦理学要求。我国对临床试验的伦理学要求绝不低于其他国家。”曾多次参加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有着丰富经验的桑国卫自豪地说,和15年前相比,我国的GCP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在某些临床试验中,我们搜集的样本多、数据全,完成课题质量高、速度快。和其他国家、地区相比,中国开展药物临床试验优势明显。
, 百拇医药
    ■严管理 药监部门功不可没

    今年5月,一个以“如何提高中国GCP机构国际竞争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主办者特地请来了外国专家向业内人士介绍ICHGCP。ICH是由欧盟、美国、日本三方发起的“人用药物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由发起三方的药品监管当局与制药工业协会组成。15年来,该会议已公布的ICH指导原则多达几十种,其中和临床试验关系最密切的就是E6,即ICHGCP,是三方共同制订并认可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这一规范已在欧盟国家、美国和日本公布实施。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新药研发工作主要在美、日、欧等制药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其临床研究管理水平代表了国际最高水准,因此由欧、美、日三方共同发起并实施的ICHGCP在世界各国受到广泛重视。据桑国卫介绍,许多非ICH成员国家已采纳或正在采纳ICH指导原则。目前,全球范围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尤其是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也基本以ICH和WHO的各项指导原则为标准。
, http://www.100md.com
    田少雷表示,我国的GCP和ICHGCP相比存在六大差异:一是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必须得到SFDA的书面批准才能开始,而有些国家的药品管理部门,例如美国FDA是以默许的形式批准临床试验,即“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二是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有资格准入的要求,必须选择具有资格的临床研究机构及专业开展临床试验,ICHGCP则无此要求。三是在我国只允许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而在其他国家,合同研究组织(CRO)以及独⒌牧俅彩匝榛够蚴笛槭叶伎煽埂K氖俏?br>国GCP规定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必须具备行医资格,而ICHGCP则只要求主要研究者具有行医资格或能得到有行医资格人员协助。五是我国要求研究者在一项临床试验结束后5年内保存临床试验资料,而ICHGCP要求资料保存的年限为2年以上。六是我国要求伦理委员会设置在临床试验机构内,而国外往往为独立的第三方。

    “资格准入”是中国实施GCP的一大特征。田少雷表示,这是我国政府对药物临床试验的重要监督手段之一。和大多数ICH成员国相比,我国临床研究起步较晚,不同机构的研究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保护受试者意识欠强等弱点,实施资格认定制度可以减少申办者选择研究机构时的盲目性,督促临床研究机构改善临床研究的软硬条件,加强人员培训,培养临床试验质量保证意识,并降低受试者参加临床研究风险。而开展资格认定并增加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数量,不但有利于缓解国内临床试验机构供不应求的困境,且可让更多有条件的单位和研究人员进入临床试验队伍,从而进一步整合我国临床试验资源优势,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药物临床试验的质量。他说:“我国推行GCP后,更多的医院开始了解、认识且重视这项工作,他们纷纷加强软、硬件建设,送更多的人员接受培训。如果说过去临床试验基地大多设在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的话,那么现在不少省、市级三甲医院或专科医院,甚至一些三乙医院也开始申请进入这一领域了。”田少雷预计,未来两年内,我国通过资格认定的临床试验机构有望突破300家。宫岩华强调,事实上,药监部门只对药物临床机构资格进行认定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对正在开展的临床试验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
, 百拇医药
    ■缺人才 转变观念大力培养

    专家们普遍认为,我国GCP比GLP发展更快,这和跨国制药公司带来的经验、技术与资金不无关系。以诺华公司为例,该公司医学部设有一个国际临床研究部(ICRO)。其主要作用是组织和实施新药的临床试验,为诺华新药在中国和全球上市收集临床数据。每两周,该部门都要组织学习诺华全球标准操作规程中有关临床试验的要求。他们希望借助诺华全球资源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保证公司新产品注册试验在高标准下进行,也使中国医生有机会参与大型国际临床试验。

    和诺华这样的跨国巨头相比,更多的国内制药企业则苦于缺乏临床试验管理人才。以临床试验监查员为例,一个合格的监查员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知识和一定的统计学知识,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试验操作中的问题。同时,他们还要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利于与研究者较好沟通。不过,目前这种既是“专家”又是“外交家”的人才并不多见。

    由于我国制药企业的产品以仿制药为主,过去许多企业只把临床试验看做“走过场”,监查员不被重视,他们缺乏接受相关培训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桑国卫院士提醒,生物统计分析人员是临床试验中不可或缺的人才。他说,目前生物统计分析人员往往在试验后期才参与研究,这本身就是一种很不科学的做法。选择不同的统计方法,将有不同的试验结果。而统计人员参与不够很可能影响临床试验整体方案的设计与执行。要避免出现数据分析方法使用不当、编造数据等问题,各方应转变观念,改变统计分析人员的边缘地位,使他们从头至尾参与临床试验,真正成为研究团队中的重要成员。而这种观念的转变也必将吸引更多懂医药、会统计、能编程的复合型人才加入临床试验工作。 」一担魑┘嗖棵牛琒FDA在培养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SFDA举办的针对研究者的培训已达上百次,数万名医生从中受益。不少医院院长反应,通过GCP培训,医生的医疗行为更加规范,科研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此外,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药监系统内部也同样面临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据宫岩华介绍,SFDA一直都把人才培养当作工作重点,每年都会组织安排培训活动。最近举行的“中美JCCT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研讨会”还特地请来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专家,以模拟检查的形式让我国药监部门参会人员了解FDA的检查程序。谈及未来,宫岩华说,要进一步提高我国药物临床试验的水平,就必须加强监管,而人才的培养仍然是药监部门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文/本报记者 徐蕾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