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7346
4大难题掣肘医保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记者最近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尽管我国医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但目前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仍存在一些难题,医疗费用支出不合理上涨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关闭破产、转制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用来源没有明确稳定的渠道等,这些制约着医保改革的快速推进。

    ■医保范围不断扩大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303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629万人;1至6月医保基金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27.5%;支出488亿元,同比增长27.4%。

    此外,截至6月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7302万人,比上年底增加457万人;全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45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5万人。上半年,全国有38万人次享受了工伤保险待遇;全国有25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在日前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医疗保险分会年会暨学术报告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医疗保险制度运行基本平稳,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得到保障;医疗保险费用分担机制、医疗服务竞争机制基本形成并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传统体制下医疗资源浪费严重、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痼疾有所遏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