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406
务实——监管的必循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说务实,已是一个老话题。但这个老话题却是常说常新,因为随着形势的变化,它的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对于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在眼下大力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扎实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形势下,务实,是应该遵循的第一原则。

    遵循务实原则嗣家澹匦胧凳虑笫牵馐撬牡谝徊隳诤2煌牡?br>方,监管现状必然不同,监管思路和监管措施怎可千篇一律?虽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其意指借鉴他人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全盘照搬。认识到这一点,新疆面对农牧区的特点,趟出不拘一格、灵活多样的“两网”建设新路子;山东省淄博市根据农村药品服务的难点,借助政府力量,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供应网新模式;江苏针对狂犬病疫苗监管中出现的问题,重点加强疫苗购用环节的监管等,都是务实之举。也正是这些务实之举,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遵循务实原则,必须注重实效,这是它的第二层内涵。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有的放矢,扎实开展工作,切莫做表面文章,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无论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到内蒙古、黑龙江等14个省(市、区)开展农村“两网”建设调研,到疫苗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还是全国人大食品安全重点建议办理调研组赴浙江、广东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都是从力求实效这一角度出发,推动监管工作前进的。从中可见务实的精髓所在。

    遵循务实原则,还要勇于创新,这是它的第三层内涵,也是新的监管形势赋予它的新内涵。创新离不开务实精神,离开务实精神的创新必定是空中楼阁。同样,务实也离不开创新精神,离开创新精神的务实肯定难以推动监管工作的大发展。因此,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坚持务实原则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例如陕西省渭南市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上,主动搭上“两网”快车道,借“东风”前进;四川省青神县在药品配送方面,实行由用药单位决定供货单位,以竞争促进药品供应规范化;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省局统一组织、交叉抽验、辖区回避的方式,对农宓厍┢分柿渴凳┢兰坌猿檠椋庑┘喙芄ぷ髦械?br>新举措,都让务实内涵有了新拓展。

    所以说,惟有务实,监管工作才能稳步推进;惟有务实,监管创新才有实施的土壤;惟有务实,监管部门的效能机关形象才会树立。

    本期撰文 文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