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399
打好协调配合战 下好监管一盘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邵阳市食品安全监管形成检查协调互动机制

    本报湖南讯 6月29日晚8点,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接到群众电话举报,一辆大卡车在湘印机后山上装地沟油,请求调查处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立即电话联系质监局协调此事,质监局监督科负责人带领执法人员会同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赶跋殖」餐捶ā3醪浇崧凼堑笔氯擞么邮程孟滤登謇?br>出来的杂物,通过简易加工提炼出用于工业化学用的地沟油。经质监局执法人员证实,这种简易做法提炼的地沟油并非用于食用。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于第二天将有关证件送质监局核对。从接报到进行现场调查,只用了两个多小时,这是邵阳市食品安全监管协调互动机制发挥的作用。

    为快速、高效地协调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了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机制。首先是食品安全事故协查机制。只要发现有关食品安全事故苗头,食品安全委员会即按各部门分管职能进行统一调度,各有关职能部门接报后,立即出动,依法查处,务求做到有报必查,一查到底。其次是重大节日食品安全隐患联合检查机制。每逢“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节日前的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和对食品安全隐患的督查督办。良好的机制促使该市食品安全监管做到上下联动不脱节,各司其责不越位,有效保证了群众饮食安全。

    (刘克勤)

    ■六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内部协调协作制

    本报安徽讯 日前,六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建立内部机构协调协作机制,改变内设业务科室存在的“各管一块、单打独斗”的现象,提高监管效能。

    该局规定,药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科以及药品检验所在工作中,若发现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及时通报稽查科进行查处,对需要现场调查取证、登记保存、查封扣押的,应先行做好现场检查、调查笔录,并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稽查科发现有违规生产、经营、使用药械的行为?br>需要进行规范的或吊销证照的,应及时向药品监督管理科或医疗器械科通报;药品检验所对抽样检验不合格的报告单或送检不合格的报告单,应立即向稽查科通报,同时建立药品监督抽验快速检验通道,确保在第一时间安排检验,出具检验报告。

    为确保内部机构协调协作机制落实到位,该局确定由纪检组、监察室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相互配合不力的,视情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赵剑涛), http://www.100md.com(刘克勤;赵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