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095
同事漂亮不必忌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环球时报
     杨女士是一位销售经理,今年26岁,既有销售专业大学学历,又非常勤奋。她的苦恼是自己长得不漂亮,看到技不如己,能力平平的同事,仅凭一张漂亮的脸蛋,一付诱人的身材而拿下销售大单时,不禁感到愤愤不平:“销售行业这么看重外表,我该怎么办呢?”

    显然,这种心理的产生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人们普遍倾向于把别人的成功归因于漂亮的外表、运气好等外部原因,而把自己的成功归咎于自己内在的能力和人品,通过这种归因来减少同事的成功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缓解内心的失落感,维护自我价值感。

    不可否认,美貌会产生“光环效应”,让他人觉得这个人其他方面也是如此优秀。但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容颜,也无法改变客户的“以貌取人”。我们可以调整和改变的是自己的心态。要认识到别人的美貌是别人的一种资源,你的真诚、厚道、敬业同样是你的资源,而且是一种远比外貌更重要,更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让客户接受你的整个人格魅力而非外在的美丽,显然其有更深刻和持久的影响力。

    实践表明,优秀的销售人员中,既有外貌漂亮、能言善道的人,也有凭着踏实、勤奋成功的“憨人”。后一种类型的销售人员往往与客户有更长期、深厚的合作关系。

    如果认识不到这些事实,总是忌妒其他漂亮的女同事,显得烦躁不安,闷闷不乐,不但影响人际关系,而且让自己生活在压抑气恼的情绪中,苦的、累的还是自己。

    你有你的美丽外表,我有我的内心真诚。调整心态,开阔心胸,大家取长补短,协同共赢,岂不是生活的一件快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