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1008
积极发挥“抓手”作用 争当食品安全卫士——第五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真抓实干 稳步推进食品监管

    昌乐县是潍坊市食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大县。为确保对食品生产、加工实施有效监管,我们深入开展“三三三”工程,进一步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三基”,即: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工作、基地建设。通过抓好“三基”,我们健全了食品安全协调机构,真正落实了相关责任,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构建“三网”,即食品供应网、食品监管责任网、食品安全信息网,以此引导现代食品物流网向农村延伸。计划三年内食品连锁超市到镇率达到100%,并通过建立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对农村食品市场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三是搞好“三评”,即全面实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推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食品放心工程评价制度,推行食品安全评比制度,以此来提升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宋智胜

    邹城市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近6000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监管面广、量大。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立足实际,强化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居民的饮食安全。

    首先,明确责任。市政府与17个街道和食品药品监管、农业、工商、卫生等8个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中的主要任务。

    其次,健全网络。我们建立了市、街道两级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并按每镇10名协管员、每村一名信息员的比例,建起了延伸到村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第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含“苏丹红”食品、婴幼儿食品、学生奶等专项整治活动,并结合本地实际,加强了春节市场、黄金周市场、夏季市场以及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的日常监管。

    第四,全面推进食品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制定了食品行业的基础信用标准,并建立了以企业产销、部门监管、社会评价三类信息为主的信息收集和评价体系,促进了全市食品市场秩序的好转。

    山东省邹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聂为生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要求,结合我县食品药品监管现状,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了食品专项整治的力度,辖区内食品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加强协调,明确责任。我局制订了《芒康县食品药品放心工作方案》,成立了食品放心工程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中的相关职责。通过对食品的种养源头、生产加工、经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进行综合整治,逐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监管新格局。

    加大宣传,营造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监管氛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