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1019
汇改提升品牌中成药股投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2
     汇率改革信息刚一发布,很快引起了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从而使得具有独特优势人民币资产优势的品牌中成药股的投资机会再度显现在A股市场,那么,如何看待具备品牌中成药公司的投资机会呢?

    ■汇改强化定价权的优势

    品牌中成药具有两大特性,一是拥有独家的配方,有点类似于专利技术,比如说云南白药、片仔癀就拥有两大国家绝密配方,使得其他企业难以模仿,缺乏竞争者。由于这些产品往往疗效明显,所以,需求一直稳定增长,使得此类品牌中成药的上市公司具有极强的定价权。二是拥有独特的拳头产品。品牌中成药大多拥有一两个拳头产品,比如说金陵药业的脉络宁、吉林敖东的安神补脑液、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等,这些产品拥有针对性疗效,且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较高,公司的定价能力也相对较强。

    而汇率改革之后,更突出了拥有独特自主定价权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因为拥有如此优势,就意味着能够抵消因汇率改革所带来的汇率风险和销售风险。比如片仔癀可以通过适当提价的方式冲抵汇改之后的汇兑损失。提价适度,消费者不一定会流失,因为没有替代品,则更显示出品牌中成药股的投资机会。
, 百拇医药
    ■品牌中成药成长前景良好

    而且拥有品牌中成药公司所背靠的中成医药行业具有极强的增长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的增长、老龄人口的增长以及对健康的重视,拥有疗效为主,保健为辅的中成药发展空间相对较为广阔;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汇率改革之后,我国中成药的优势越来越显现出来,中成药企业也越来越会注重对技术的投入,未来中成药行业无疑会成为我国一个具有独特优势的出口行业。

    具体到上市公司,在经营中除了强化技术投入和产品储备之外,越来越强化营销的重要性。比如片仔癀虽然拥有较多优势,但在市场空间与盈利能力方面却弱于云南白药,虽然原因很多,但两者营销能力的差异却是重要原因之一。东阿阿胶、天士力、益佰制药等中成药企业也开始加大对营销的投入。金陵药业目前的产品范围主要局限在北方九省,在南方较少介入,一旦营销到位,未来的盈利空间拓展能力值得期待。

    ■关注两类品牌中成药公司
, 百拇医药
    从目前盘面来看,这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已得到市场充分重视,片仔癀、云南白药的节节盘升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但也有部分公司由于种种短期因素而受到市场的打压,金陵药业、天士力、昆明制药、金陵药业、东阿阿胶、九芝堂等个股就是如此,由此就形成了不同的操作策略。

    一是对于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价值已得到充分挖掘的中成药个股来说,虽然前景看好,但目前估值相对合理,且在一定程度上由于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有点透支未来一年业绩的可能性,所以,在操作方面尽可能低吸而不要追涨。

    二是对于金陵药业、天士力等个股来说,则可以低吸甚至可以现价介入,比如说金陵药业,公司的亮点在于南方市场的营销空间未打开,未来两至三年内的石斛原料瓶颈将打破,那么,未来的产量增长以及盈利能力均将得到提升,故该股是目前中成药股中成长空间相对明朗的个股,另外,天士力、益佰制药、马应龙等个股均有类似特征。

    文/江苏天鼎 秦洪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