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1001622
心理指导:“高四”生活怎么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编前:近几年,由于全国高校扩招,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大学,虽然考大学少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惨烈”,但是仍然有很多学生成为落榜生。据统计,参加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青海考生共有32543名(含省内老高职1736人、五年直通车639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7420人,往届生5123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招生录取人数占总报考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换句话讲,今年同样有相当数量的考生要选择上“高四”,补习一年,为来年再战做准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年对于“高四”生至关重要,那么家长、老师和他们自己该怎样高效、低压力地度过这一年呢?

    “高四”学生怎样减压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自信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带着负面情绪工作、学习无疑都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即将开始“高四”生活的孩子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很大,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桂兰认为,从心理学角度来讲,高考落榜生产生消极心理和悲观情绪有以下几种:羞耻感、负疚感、懊悔感、自卑感、自责感,甚至自我否定。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孩子由于承受不了家庭、社会的巨大压力,做出种种傻事,因此,落榜生解除心理障碍,需要学生家长、亲友、老师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引导和鼓励,“高四”生要正确对待挫折,更主要的是尽早走出心理困境。
, http://www.100md.com
    学生:增强自我调控能力

    首先,要接受失败,要勇于接受现实结果,明白现实是无法改变的,只能调整自己。不承认现实,就是不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其次,合理归因,少找外因,如把落榜和题难、天气不好联系起来。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是自己不努力、方法不对,还是临考心态不好。合理归因是解决“高四”生心理问题的根本所在。接着,重新定位,高考是自身素质的全面考评,根据获得的结果为自己重新定位,给自己一个更合理的目标。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马上行动,要有从零开始、朝下一目标努力的勇气。其实行动本身就可以缓解自己的消极情绪。

    家长:多些宽容给孩子

    “高四”学生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重建自信,找到内在的依靠很重要,而通过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找到外在的依靠也不容小视。这时,家长给孩子的不应该是指责、埋怨和漫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成年人都会有失败的经历,何况是孩子,家长应多给孩子一些宽容和理解,充当知心朋友的角色,给他们以安慰和鼓励。孩子要面对父母把所有苦闷、难过都说出来,用大声倾诉、放声大哭等手段宣泄情绪,恢复心理平衡,家长的原谅和理解此时就是孩子疗救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适当的时候,家长也要尽量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游玩。
, 百拇医药
    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桂兰说,学生高考后的心理调节,对学生和家长来说一样重要。

    家长要帮孩子重建自信,孩子在得知自己落榜后,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失去自信,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感情上的支持,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消极情绪。家长们还要注意,夫妻之间不要在孩子面前互相指责,应该找朋友或是心理咨询师把消极情绪排解掉,为孩子营造一个缓解心理压力的和谐氛围。

    接着,要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家长除了要分担孩子的压力外,不要承担孩子高考失利的责任。因为高考本来就是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家长总是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养成指责父母的习惯。高考成绩只是对过去的一种描述,绝不是对将来的预言,也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把这次失败当作是一次人生的经历,人只有在挫败中才能慢慢成熟起来,吸取这次失败的经验,为将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高四”学习生活三步走
, 百拇医药
    在“气象”“科技”“阳光文化”等几个专门开设高中补习班的学校里,记者在与“高四”生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孩子对于即将来临的“高四”生活有些迷茫,这种迷茫主要来源于这一年的学习模式不同于普通高三的学习模式,他们对这种差异心存忐忑。就此,记者采访了西宁阳光文化补习学校有关负责人于富强,请他为我们释疑。

    他说,“高四”的学习生活不同于普通的高三学习,从课程安排上,可以笼统地分成三个阶段,即总复习阶段、查漏补缺阶段和全真模拟阶段。在总复习阶段中,老师将带领学生把高中课程中所有的知识点、重难点过一遍,有些知识点还涉及初中的知识,这是一个夯实基础的过程,让学生对高中知识有一个系统的回顾。另外两个阶段,主要侧重试题练习,在查漏补缺阶段,学生将通过做大量的试题来巩固总复习里的各个知识点,而全真模拟阶段做的试题形式和题量几乎与高考无异。

    采访中,于富强认为,造成学生高考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上诸多的诱因、来自家庭的影响,当然还有孩子自身的原因。
, 百拇医药
    在知道自己落榜后的一个月里,学生通过自我调解、心理医生疏导和家长的帮助已经渐渐能够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这时选择复读的学生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到“高四”的学习生活。学生自己要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很多学生虽然复读了,但是在学习时还是管不住自己,去网吧、看小说,把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之外,自然第二年再参加高考也考不出好成绩。家长在这一年里,首先要原谅孩子的失败,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不要过多地指责孩子,切忌一棒子把孩子打趴下,令孩子一蹶不振。家长对孩子的进步要积极给予鼓励,没完没了的唠叨是没有一点用的。此外,家长要保证孩子每天吃早餐,这影响着学生一早上的学习效率,尽量不要让孩子带手机去学校,监督孩子不能去网吧等等,这样可以全力保证这一年的学习。

    说“高四”一年的时间决定了孩子一生的命运似乎有些不恰当,但是,如果在这一年里学生们能够好好把握自己,家长能够选择适当的方式配合孩子的学习,那么这些学生就能有更多设计自己未来人生的空间和机会。因此,“高四”生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更不能让机会与自己失之交臂,付出了九十九分的努力,再多一分也许你就可以成功。(作者:王运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