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415472
林区旅游当心染“怪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广州日报 
     据《家庭保健报》报道酷爱旅游的张女士最近突然发现腋下长出一个黄豆粒大小的“黑痣”,质地坚硬,根部还有一些类似毛发的东西。由于病变部位会因摆臂而受到摩擦,张女士担心这个病变会因受到刺激而恶化,于是到几家医院求治,但医生都认为从病变形态看这不是痣,但又无法确认,不敢贸然治疗。最后,张女士来到了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皮肤科。孙桂珍主任认真地检查并详细询问了病史,了解到张女士最近曾到省内的一个林区旅游,并结合病变形态,确认这颗皮肤上的“黑痣”是一个蜱。孙主任为张女士摘除了这个蜱,并对其周围皮肤进行了处理,并建议张女士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防传染病的发生。

    据了解,蜱是森林脑炎、鼠疫、布氏杆菌病等的传播媒介,它是一种寄居于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大多分布在森林、草原或兽穴、鸟巢及家畜棚圈处。当蜱吸吮受到感染的灰鼠、野鼠和刺猬等啮齿动物的血液后,病毒就会在蜱的体内繁殖。当人们被带有病毒的蜱叮咬后,往往就会被感染而患病,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局部淋巴结肿胀,可出现瘙痒、疼痛、乏力、发热、头痛等症状,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甚至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现象,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据孙主任介绍,森林脑炎的流行季节是春夏季,又被称做“春夏脑炎”。每年5月上旬开始出现病人,6月达到高峰,7~8月逐渐下降。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森林脑炎。因此,孙主任提醒近期打算到林区旅游的人们,要穿好防护服,扎紧袖口、领口和裤脚等处。皮肤暴露部位要涂搽效果确切的驱蚊霜。如果发现皮肤上有异物,请及时到皮肤科就诊。在森林游、探险游、野外生存游逐步升温的同时,大家一定要提高防病意识,特别要小心别染上森林脑炎。(孙理、李涤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