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473
广州日报:“骗骗人类大脑”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广州日报
     在墙上挂几面镜子会让狭窄的屋子显得宽敞。室内设计师深谙这种光学作用并有意识地加以利用。而最近德国医生也拿镜子来“骗骗人类的大脑”,医生们尝试用镜子疗法来帮助中风患者恢复麻痹肢体的功能。

    中风患者的大脑受损,会导致一些人的四肢或面部麻痹。而一种对着镜子进行的疗法却可以让患者学着运动麻痹的肢体。例如,医生在右臂麻痹的患者面前以某种方法摆放镜子,并让患者活动正常的左臂,患者则会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右臂在动。镜子欺骗了大脑。

    用这种方法有助于受损的大脑恢复功能。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所谓的“镜子神经细胞”———被诱骗脱离抑制状态。当人观察自己或他人在镜中的动作时,这种细胞就活跃起来。当观察者自己想完成同样的动作时,也需要动用这种神经细胞。

    据报道,德国弗赖堡大学医院身心医学部的约阿希姆·鲍尔教授解释说:“‘镜子神经’系统是一套可通过观察被激活的学习系统。当我们抱着学习的目的观察事物时,‘镜子细胞’就会被激活。”

    因此,在镜子疗法中,当患者观察运动的正常臂膀时,这种为让麻痹的臂膀动起来所必需的神经细胞就被激活。大量练习会促使越来越多的正常神经细胞之间产生联系。这样一来正常的神经元会承担本应由大脑受损区域完成的任务。

    报道说,德国波恩戈德斯霍厄神经病学康复中心的项目主管克里斯蒂安·多勒解释道,用这种方法训练数周后,“麻痹肢体的肌肉通常会重新开始工作。而有些病人在治疗过程当中就报告自己麻痹的肢体在发痒”。目前多勒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镜子疗法是否能让中风患者彻底康复。

    尽管镜子疗法已经取得了成功,但目前仍缺乏对该疗法的系统化评价。多勒说:“几乎每个医生都知道这种方法,但每人的操作却不尽相同,疗程的长短也不一样。”现在他的研究小组编写出了首部镜子疗法的操作手册,其中建议最好让患者只观察简单明确的动作。多勒解释说,譬如,“拿起桌子上硬币的动作太复杂,因为大脑的大部分注意力会被转移到硬币上。这妨碍患者的学习运动”。

    不过,也有研究者告诫患者不要对镜子疗法抱过高的希望,因为“大脑的这种学习过程需要时间和练习”,“镜子疗法无法彻底治愈严重的中风”。(木子), http://www.100md.com